字體大小:

懷孕會造成血脂肪上升

2004年6月份《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一項研究指出,懷孕會影響血液的高密度膽固醇,而且長達10年之久!

懷孕過程中,血液中胰島素、黃體素、雌激素等的濃度逐漸增加,造成血脂肪上升,體重增加。血脂肪的濃度在懷孕31〜36週達到最高峰,膽固醇增加43﹪〜53﹪。與心臟血管疾病有關的低密度膽固醇(LDL)增加36﹪〜40﹪、三酸甘油脂(TG)增加150﹪〜230﹪。產後雖然三酸甘油脂很快會降下來,但是膽固醇濃度還是比懷孕前高。

這項研究是追蹤1952位美國婦女,在懷孕前、產後,以及產後5年、7年和10年的血脂肪變化,結果發現高密度膽固醇(HDL)會減少3〜4mg/dl,而且會長達10年。

膽固醇分為低密度(LDL)和高密度(HDL)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會導致心臟血管疾病;高密度膽固醇又稱為「好的膽固醇」,反而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高密度膽固醇每增加1mg/dl,心臟病的發生會減少2〜3﹪。
懷孕所導致的高密度膽固醇減少,估計會增加6∼12﹪的心臟病發生率。因此婦女產後應該多運動,並且注意飲食以減少日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