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天轉骨 忌用溫補中藥

最近有家長拿著坊間轉骨方單子詢問可不可以吃?檢視後發現多半為溫補藥,若體質偏熱,又吃溫補藥可能出現便秘、口乾舌燥、燥熱、失眠等問題,睡眠對小孩生長、長高非常重要,一旦睡眠受到干擾,生長就容易受到影響。醫師特別呼籲轉骨方不要隨便亂吃,要找合格的中醫師開立適合的中藥。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轉骨”從字眼來看就是轉大人,從小孩子的身材變成大人身材,但不是只強調身材要變高,還有身體的五臟六腑器官強化。身體功能變得較好,體質會改變,例如現在有很多人有過敏體質,比方說鼻子過敏等,像這樣體質的人如果在青春期時有辦法調理體質,過敏問題就能獲得改善。

申一中說明,轉骨方服用年齡也需要注意,最好等男女第二性徵出現再使用,男生開始變聲、有喉結、會陰長毛,女生乳房開始發育、月經來、會陰長毛,此時年齡時機較為適合。

另外,就季節特性而言,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天是成長的季節,所以也是適合轉骨的時機。但由於夏天較為炎熱,因此夏天不太適合使用溫補藥轉骨方。但還是有其他適合的藥物或方式(例如針灸)來進行。

坊間轉骨方大同小異,但不見得適合所有小孩、青少年,轉骨方不是只針對長高,所用藥物以補脾、疏肝、補腎為主,改善重點在於調整腸胃功能與整體身體狀況。舉例來說,有的小孩有過敏問題、腸胃功能不好,或是女孩子月經周期不正常,就可以考慮以轉骨方進行改善,而長高只是其中一環。身體健康,身高發育自然也會比較理想。最好可以找自己信任的醫師作調理,確定孩子到底需要什麼,以及適合孩子的體質才去吃。

申一中強調,小孩要長高,飲食、睡眠、運動都非常重要。

1. 若常吃、大量食用含糖飲料、澱粉類食物、高熱量食物,新鮮蔬果攝取不夠,容易因為營養不均衡,進而影響內分泌失去平衡影響發育。

2. 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配合生長激素分泌高峰的時間點,達到「一暝大一寸」的效果。

3. 多做上下垂直的跳躍運動,例如跳繩、打籃球等,促進骨骼生長,進而長高。

青春期是兒童發育成大人的黃金時期,體質的差異就由此分道揚鑣,尤其是男女性徵也趨於明顯。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普遍應用藥膳食補幫助成長。卻忽略一般坊間轉骨湯的中藥材多為燥熱性質,往往可能因處方補得太過,而造成孩子燥熱適得其反。除此之外,提醒父母最好在給予轉骨湯之前,注意若有孩童食欲不振或脾胃氣虛,導致形體消瘦的情形,則應先從改善腸胃著手。同時夏天適合轉骨但因為天氣較為炎熱,所以會有不同適合的藥物或方式(例如針灸)來進行。因此在轉骨湯的應用上有很多不同的區別情形。

結合中醫養生概念讓孩子長得更好,無論是用藥時機,用藥內容,都需要經過專業中醫師診斷,才能更有保障。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 中醫科 申一中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