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掌握細節減少遺憾─談「嬰兒猝死症候群」之預防(上)

冬天一到,新聞中不時就會聽到某某坐月子中心的嬰兒突然死亡,引起家屬痛哭與抗議;某某褓母被控過失,導因於其照顧的小嬰兒猝死。其實,不只上述地方,只要有嬰兒的地方,不管是家中或醫療院所,都曾有發生嬰兒猝死的案例。發生嬰兒猝死,最難過的莫過於辛苦懷胎十月的父母,還來不及看自己寶貝長大,突接死訊,任人都無法接受!

對於許多父母聞之色變的「嬰兒猝死」,其造成原因似乎尚未明朗。不過,如果能掌握細節和正確的照護方法,相信有助於減少並預防令人心碎的狀況發生。

嬰兒猝死症候群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其發生率在2-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根據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學界對其致病機制的瞭解,始於1980年代荷蘭的流行病學調查,當時發現趴睡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的危險因素之一。

雖然此事並未受到重視,但後來紐澳等國家也陸續發現趴睡是重要的危險因素,於是從1991 年開始宣導不要趴睡,結果該地的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急遽下降。美國於1992年開始建議不要趴睡,並於1994年發起"Back to Sleep"運動,同樣得到嬰兒猝死大幅減少的成果。

趴睡與嬰兒猝死之相關原因不明,但最受矚目的可能解釋是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所以發生窒息等事故時可能死於夢中,而趴睡容易導致窒息,所以應當避免。為了預防嬰兒猝死,必須排除任何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

以回溯方式研究發現,有一些會增加嬰兒猝死的危險因子,家長要特別留意,包括:

◎早產兒
流行病學發現,早產兒以及出生低體重寶寶,發生猝死的風險較一般寶寶高。

◎家中有人抽菸
流行病學觀察也發現,父母當中有一人抽菸,或家中環境有二手菸,嬰兒猝死機會也較高。大家都知道菸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新生兒肺功能發育不全,呼吸比較急促,吸入這些化學物質,更會影響呼吸中樞的敏感性。

◎趴睡
趴睡相較於仰睡,嬰兒猝死風險較高,美國醫學會幾年前已開始建議讓新生兒採取仰睡,以降低猝死機會。國內也在積極推廣,在兒童健康手冊中有相關宣導,而在積極推動下,臨床確實發現近幾年嬰兒猝死案例已經少很多。此外,如果採趴睡又加上床舖太軟,更容易讓嬰兒整個臉陷入,影響呼吸,增加窒息機會。

◎嗆奶
嗆奶並非嬰兒猝死的原發原因,應該已經有其他因素,而在嗆奶時引發猝死。喝奶時會厭軟骨會閉合,以防止異物進到氣管造成嗆奶,如果閉合時氣管收縮太厲害,加上嗆奶的量很多,比較有可能阻礙空氣進入,否則不大可能單純因嗆奶而導致猝死;食物嗆入氣管會出現厲害的咳嗽,不大會只因為如此而致命。

◎基因異常雖然目前並沒有發現哪一個基因會造成嬰兒猝死症的發生,也並非每位個案都有遺傳的問題,但在某些家族,「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確實多了一點。

◎冬天發生機率較高!
臨床發現,嬰兒猝死症在冬天發生的比率較高,陳中明主任表示,目前並不清楚主要原因,或許與冬天棉被太厚重、父母睡的比較沉而影響警覺性有關。

緊急狀況的處理曾有新聞報導,一名不到一歲的嬰兒本來在睡覺,突然嘴唇發紫、沒有心跳呼吸,保母慌到大聲痛哭,害怕他因此而猝死;所幸剛好路過的消防員聽到,緊急對寶寶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而後送醫,終於救回一命。

父母應隨時保持警覺,注意寶寶的狀況;尤其一旦察覺到寶寶沒有反應時,要掌握一分鐘的黃金時刻,立即應變處理,如給予一些身體刺激、叫醒他、暢通呼吸道等等。

如果發覺寶寶狀況有異、如不省人事,父母可先嘗試輕拍或觸碰其胸部兩側(如同抓癢般),通常寶寶被用力刺激後,都會醒過來;如果仍然毫無反應,在三十秒至一分鐘內,必須儘快做下一步處理,如測量脈搏、呼吸、心跳,測不到的話,就要開始做嬰兒CPR,然後趕緊送醫。

由於生命跡象微弱、呼吸停止而缺氧,是屬於不可逆的狀況,只要時間過久,就可能對寶寶造成長期傷害,如腦死、植物人。如果能把握這短短的時間點,才可能有救回寶寶性命的機會。

正常健康的狀態下,對於睡著中的寶寶,父母可以感覺到:

1 觸摸胸膛,能感受到呼吸起伏的節奏。
2 輕輕靠著,手腳或身體會有些微反射動作。
3 嘴唇和皮膚顏色是紅潤的。

如果呼吸活動很緩慢、氣息微弱,或者父母摸身體後發覺有些冰涼、嘴唇顏色變暗沉,可能是缺氧的徵兆,應儘快急救和送醫。

多數的寶寶都會有鼻塞狀況,因此父母也擔心是否會影響呼吸。嬰兒鼻腔狹窄、鼻道較短,難免會有些阻塞;只要父母幫寶寶洗澡時,順便用棉花棒清理,就不會有呼吸問題發生。
本文作者: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李政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