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高的最後機會

在生長門診,聽到最難過的一句話就是:「天啊!生長板關閉了!」每年暑假到開學前後,是兒童和青少年來評估骨齡的高峰期,有些高中生或大學生,以前不覺得長高很重要,等到想交異性朋友或求職的時候,忽然非常在意自己的身高。當骨齡顯示生長板已經關閉,都很焦急,難道沒有希望再長高嗎?

台語有句俗諺:「查甫到25,查某到大肚」,意思是說男生到25歲之前,女生到大肚子的時候,都還有長高的機會,關鍵就在脊椎和體態。脊椎呈現S型的構造,由椎體骨骼和椎間盤堆疊而成,如果調整骨骼的角度,和延伸椎間盤的空間,都能改變整體的型態和高度。

榮新診所生長門診成立已經8年,就診人次超過三萬名,丁綺文醫師說,照一張簡單的手掌X光片,就能計算骨齡,再根據骨齡定出最適合個人的長高策略。因為生長板的厚度,決定長高的速度。青春期前段,生長板很厚,稱為快速黃金期,每年可長高7至8公分。相當於女孩胸部發育至初次月經期間,男孩則是外生殖器發育至初次夢遺期間。接著進入下一個階段,達到性成熟,此時性荷爾蒙升高,使生長板逐漸鈣化變薄,稱為慢速生長期,每年長高3至4公分,直到生長板關閉。

根據丁綺文醫師的經驗,骨齡比年紀更容易掌握生長板的狀況。骨齡女孩15歲,男孩17歲,生長板就關閉了,每年在同一個月份照一張骨齡,就不會錯失成長契機。

榮新診所針對生長板已經關閉,腿長幾乎固定的青少年施行「成長物理治療」。丁綺文醫師依照骨齡建議,由物理治療師一對一徒手治療,目的在矯正骨骼與肌肉的不平衡,調整站坐姿勢和體態。更可貴的,根據個人狀況,設計居家成長運動,透過定期追蹤指導,確保維持較佳體態,效果良好。

在九個月的施行期間(2014.8月至2015.4月),總共213人次,78位個案(男48/女30)。發現主要體態問題,前五名分別為:1.烏龜頸92% ,2.坐姿前彎困難68% ,3.腰椎過度前凸56% ,4.圓肩45% ,5.高低肩40% 。經過治療,體態改善比例達70%,兩個月之內,身高增加佔46% (36/78),長高超過1公分以上竟然有8位,達10.3%。結果證明,成長物理治療能夠調整肌肉緊繃與不協調,加強姿勢肌群耐力,恢復脊椎關節正確位置,並且促進骨骼承重與生長。

這些樂觀的結果,鼓舞了許多錯失青春期最佳時機的青少年。雖然生長板已經關閉,只要配合物理治療與居家成長運動訓練,長高仍然有最後機會。
本文作者:榮新診所丁綺文副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