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焦糖色素可治癌?

可樂類飲品含焦糖色素成分被指有致癌可能,事件引起一陣恐慌,雖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出面澄清安全無礙,美國加州政府卻不干休。製造商為滿足美國加州民眾要求,降低加州可樂的焦糖色素含量。究竟焦糖色素是甚麼?吃多少才有致癌風險?

高溫炎夏,喝一杯冰凍可樂,那種清涼暢快,真是筆墨難以言喻,此可能亦是可樂自1886年面世之來,一直主導軟性飲品市場地位的原因。

可樂類產品世界暢銷,其中品牌可口可樂更風靡全球,只有極少數國家因政治因素而沒有開放銷售,在香港更幾乎壟斷了軟性飲品的巿場。一直有傳,可口可樂有獨特的秘密配方才可造出與別不同的口味,更說這秘密配方存放在銀行內,公司只有極少數高層知悉,更是可樂公司的最高機密。當然,再機密的東西都有曝光的機會,坊間傳得最似層層的,是說原配方加入了少量Cocaine(可卡因),也就是可口可樂(Coca Cola)的來源,所以喝了會令人上癮(相信穿鑿附會居多,可卡因有這麼便宜嗎?)。

有甚麼秘方令可樂類飲品受歡迎我們不得而知,但據公開的成分顯示,可樂類飲品近年惹起的安全懷疑倒是不少。先是可口可樂產品Zero的防腐劑及甜味劑,再來就是令人爭議的人造色素問題。

大部分可樂類飲品在包裝上公開的成分,包括:蘇打水(Carbonated Water)、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焦糖色素(Caramel Color)、咖啡因(Caffeine)、阿斯巴甜(Aspartame)、磷酸(Phosphoric Acid)、檸檬酸鉀(Potassium Citrate)、防腐劑苯甲酸鈉(Potassium Benzoate)及乙醯磺胺酸鉀(Acesulfame Potassium)。

焦糖色素的疑慮

最近引起公眾疑慮的是眾多成分的其中一種 ─ 焦糖色素。

事緣於2011年2月,美國民間消費者組織 ─ 公眾利益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去信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提出可樂類飲品中所添加的焦糖色素在高壓和高溫下可產生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4-MEI�4-MI),要求禁止使用;至2012年3月,CSPI又再度去信FDA,聲稱該中心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焦糖色素的致癌物質令小鼠患上多種癌症,估計大約萬多名美國人面臨患癌風險。

CSPI在超級巿場中抽驗三百多罐可樂類飲料,發現巿售355cc的可樂飲品中含有103-153微克4-MEI,英國的可樂每罐含135微克、中國含56微克,巴西則為267微克。至於我們所居住的香港,則未有相關數據。

甚麼是焦糖色素?

焦糖讓你想起甚麼?焦糖布甸上那層誘人的脆脆糖漿?

天然焦糖就是簡單地把糖(黃糖或白糖皆可)放在鍋內加熱或直接加熱,就可烤成褐色或黑褐色的焦糖,但「焦糖色素」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焦糖色素(Caramel Color)即是人工焦糖色素,是工業製造的食物添加劑,透過多種物質 ─ 砂糖、阿摩尼亞、亞硫酸鹽等等在高壓高溫處理下而成。

焦糖色素是食品工業中應用範圍廣泛的著色劑,從不同的製作標準分為四類:

簡單焦糖 ─ 國際編號E150a。
•亞硫酸焦糖 ─ 加入亞硫酸,國際編號E150b。
•含氨焦糖 ─ 加入氨(阿摩尼亞)生產,國際編號E150c。
•亞硫酸銨 ─ 亞硫酸鹽和銨化合物並存,國際編號E150d。

本文作者:Donna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