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颱風過後飲食「五要原則」

日前蘇迪勒颱風過境之後,多處土石被沖刷入河道、水庫,由於泥沙來不及沉澱,造成民生用水濁度偏高,使得民眾對瓶裝水的需求度大增。 

每年夏天正值颱風季節,嚴重的強風暴雨往往造成停水、停電狀況及淹水等災情。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大家,颱風過後應注意飲食衛生安全,食品業者在這時候更應加強衛生管理,作業場所及容器具、設備如果遭受水災污染,應落實營業場所環境衛生及「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颱風過後要儘速將垃圾清除,避免細菌滋生,清除垃圾後應適當清洗營業場所,保持環境乾淨整潔,最後再用漂白水等方式消毒。食品製造及餐飲調理更應把握「食品安全五要原則」: 

一、 要清潔:調理食物前雙手應澈底清洗消毒,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 

二、 要生熟食分開: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三、 要澈底煮熟:食物要徹底煮熟後再食用,避免生食。 

四、 要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飲水須煮沸至少1分鐘,必要時使用市售包裝水,並挑選新鮮的食材與乾淨的水烹調食物。 

五、 要注意保存溫度:冷藏溫度需低於7度C,冷凍溫度需低於-18度C,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 

每當遭遇風災或水災時,水源易受污染,住家或餐飲業者的飲用水需煮沸後才可以喝,不要生飲自來水、井水或天然水源的水。如需儲水時,應注意加蓋、防止孳生細菌,造成二次污染。在受到風災影響的停電地區,貯存食糧種類以可在室溫下保存者佳,注意冷藏(凍)食品的保存溫度,避免溫度升高使食物變質腐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