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缺脂性/乾燥性皮膚炎

成因

許多人在春夏時皮膚無不適的感覺,但一到了冬天,皮膚就開始不自覺地發癢,尤其夜間睡覺時更是奇癢無比,難以入眠,我們稱之為『冬季癢』。
冬季癢若合併皮膚有溼疹性變化,我們稱為「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

發生部位多在四肢伸側,但以下肢,尤其是小腿前側更是常見,也可至髖部、大腿甚至全身。患者的皮膚均很乾燥、粗糙。仔細看皮膚有不規則、紅或灰色網狀的裂紋、落屑及抓痕。

此病主要是因為在低溫的季節,皮膚血管收缩,使得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進而使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減少,造成皮膚乾燥發癢、發炎。另外,皮膚的老化,會使得皮膚角質層脂肪組成及結構異常,進而使皮膚的保水功能降低,也因此老年人不只是冬季,有時一年到頭都有這種情形。

概念

冬季癢好發於中、老年人,乾性皮膚,或先天疾病帶有乾性膚質(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麟癬、錢幣型溼疹)的患者。

許多人冬天喜歡泡熱水澡,不管皮膚癢不癢,燙了就不癢。這是錯誤的作法。的確,泡熱水澡時,因為血液循環良好,全身舒暢,當然不癢。但是熱水會把皮脂及水份帶走,在洗完澡後不久皮膚溫度恢復至原來冷的溫度時,皮膚會更乾燥,反而會變得更癢。

也有人誤以為冬季癢是因為不乾淨所引起,就用藥皂、消毒水,甚至加上用手或刷子拚命地搓洗,反而會使乾性皮膚雪上加霜,症狀更形嚴重。其實,冬季癢與皮膚清潔無太大關係。

睡覺時會特別癢,主因晚上就寢時,門窗緊閉,室內溼度降低,皮膚的水份更易蒸發到外界,乾燥情形更加重之故。所以冬季癢的患者最好在睡前先吃一顆醫師所開之止癢藥再入睡,才能有一個好夢。

治療、保養及預防

一、局部藥膏:使用醫師所處方之油性藥膏,一天兩次塗抹於患部。

二、口服藥:依醫師指示服用止癢口服藥以抑制癢感。少數人在服藥後會有想睡、疲倦的情形,此乃藥物的副作用,應注意避免開車或從事高危險工作。若無法適應,請回診時告知醫師以調整藥物。

三、溼度:室內的溼度不宜過低;若使用暖氣,宜注意屋內相對溼度的維持。

四、沐浴:乾冷季節時次數宜減少,使用清水或去污力較溫和、不含皂鹼的沐浴乳或肥皂,勿使用消毒水或藥皂。水溫不宜太高。若是盆浴,最好在澡盆中加一些沐浴油,並在洗完澡後立刻抹上潤膚乳液來保持皮膚的溼潤。

五、乳液:使用凡士林或油性保溼劑,使皮膚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脂,一天要多次,尤其於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最好。如此可滅少水份散失,使皮膚恢復其正常含水量。

六、勿用嬰兒油及水性乳液,因為這類乳液的水份蒸發後會讓皮膚更乾燥。

七、勿搔抓患部,以免造成皮廣發炎而形成惡性循環。很癢時可輕拍患部。

八、衣物以棉質衣料為主,避免毛質衣物,以滅少對皮膚的刺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