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周邊動脈疾病─造成下肢疼痛的主因

蔡老先生今年80歲,每天一包菸,菸齡已經60年,幾年前曾因心肌梗塞進行心臟支架置放,這次求診是因為常常感覺左大腿及小腿痠麻,走路走不久就需要休息。蔡老先生到基隆醫院心臟內科診治,醫師發現蔡老先生左邊股動脈脈搏明顯較右側微弱,立刻安排蔡老先生接受超音波治療。超音波掃描懷疑蔡老先生左側股動脈或是髂動脈狹窄,遂立即住院進行血管攝影,並一併進行血管整型術,手術後蔡老先生的左側大腿及小腿痠痛情形改善許多。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秉昌醫師說:「周邊動脈疾病一般不易發現,因為在初期沒有什麼症狀,最主要的症狀就是間歇性跛行,病人常常表示走一段路就會腳麻、小腿肚疼痛或臀部大腿痠痛必須休息,因為這樣的症狀容易與坐骨神經壓迫的症狀相同,所以不易區別」。劉秉昌醫師還說:「如果傷口久癒不合、疼痛無法行走,甚至有肢體冰冷的情形,可以到心臟內科尋求進一步檢查」。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劉秉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