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跑得健康,淋漓暢快

跑步是非常便利的運動,無須特殊器材或是昂貴的花費,不僅能夠增進身體機能,也能紓解壓力,現在已經是老中青都很喜愛的運動。

而跑步前後若能把握一些原則,可以加速身體的恢復,避免運動傷害,並且能有更好的表現,享受淋漓暢快的感覺!

1.足夠的肌力:跑步就像是很多很多次的單腳跳躍動作串聯在一起,因此需要有足夠的雙腳和核心肌群力氣來穩住上半身或是承受著地時的衝擊。

2.足夠的耐力:耐力越好,更能維持長時間的跑步,而耐力奠基於良好的肌力以及心肺功能,在每一次的跑步中,可以試著設定目標,例如視體力情況,在每3次~4次的運動後,增加5%~10%的跑步距離,循序漸進,增強耐力。

3.足夠的休息:休息是為了讓身體可以修復跑步後的傷害,因此建議若是長距離跑步後(例如全馬或是半馬拉松),需要讓身體至少休息2天∼3天,若是短距離跑步,雖然可以連續進行數天,但每3次~4次運動後,也建議休息一天作為緩衝。

4.足夠的營養:適當的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可以避免抽筋的發生,並且在運動後多攝取蔬果或是魚肉等抗發炎的食物,盡量避免吃油炸食物或是脂肪含量高的肉類。

5.享受更多樂趣:例如結伴同行、在不同環境下跑步、聽著音樂跟著節奏跑步(須注意安全)、參加社團或路跑活動等等,都可以讓跑步變得更有趣味,持續更久。

以下幾個運動,非常適合跑者,可以幫助大家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增進運動表現,一起試試看吧!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邱政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