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十年大肚子裝25公分肌瘤,機器手臂成功切除

黃女士今年53歲,10多年前開始肚子一直變大,感覺肚子硬硬的,週遭的親友都建議要去做檢查,因為覺得身體狀況都正常,沒有出現任何疼痛,而且自生完小孩後就開始變胖,因此一直不是很在意,也不曾做過任何的癌症篩檢。八月份童綜合醫院社區預防保健服務團隊到社區進行四癌篩檢服務,在先生的鼓吹下做了相關檢查;篩檢醫師觸診後告知腹部可能長腫瘤,要儘快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

黃女士心中擔憂又害怕,由先生陪同到童綜合醫院婦產科就醫,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長了一顆25公分的子宮肌瘤,醫師建議儘快進行手術;因為擔心手術傷痕太大過於疼痛,又有朋友曾經使用過機器手臂手術,手術後沒幾天就到公園運動,所以向醫師表達希望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來進行手術;經許俊正主任評估後,確定可進行達文西微創內視鏡手術。

手術過程順利,術後第三天患者就可下床走動,住院五天即出院返家休養,沒有任何不適症狀,黃女士對於術後的生活品質沒有受影響相當驚訝,並且表示非常滿意。黃女士表示,定期的檢查真的很重要,千萬不要「鐵齒」,因為身體健康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

童綜合醫院婦科微創內視鏡科主任許俊正醫師表示,患者的肌瘤已經長到25公分,如同一顆排球般的大小,但患者卻未出現任何明顯症狀,實屬罕見。大部分的子宮肌瘤可由婦產科的門診檢查及腹科超音波檢查被發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子宮肌瘤是良性的,有復發可能。只有約千分之三是屬於惡性腫瘤。而通常小於5公分、無症狀者可以先定期追蹤,大部分不需要開刀。

目前微創手術技術成熟,以前用傳統手術摘除腫瘤,傷口會很大,像黃女士的傷口可能長達近25公分;使用達文西腹腔內視鏡手術,則傷口只有四個1公分左右的切口,出血少又不傷神經血管,讓患者的復原更加快速且較不感到疼痛。因為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所以讓患者有了更多的選擇,可以使用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許俊正主任呼籲,若腹部發現有異常腫大,或月經過多、經血不止、腰痠背痛等症狀時,都應該儘早到醫院進行檢查;若被診斷有子宮肌瘤時,一定要經由正規的醫療來治療,絕對不可聽信坊間偏方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婦科微創內視鏡科主任 許俊正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