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晚期肺癌標靶藥物健保正式給付,年省超過百萬藥費!

六十歲李小姐2012年底被確診罹患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一心想要透過標靶治療爭取更長的生命時間,但EGFR基因檢測結果卻是陰性,「原本以為沒藥醫了」,但後來醫師告知,發現了另一個致病基因「ALK 融合基因」,若檢測確認為陽性即可使用新療法,讓李小姐有了一線生機!李小姐ALK基因檢測為陽性反應,在逾半年的化學治療後,順利自費申請ALK基因標靶藥物crizotinib治療,兩年多下來腫瘤不僅縮小、也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困擾,每天仍舊運動、上班行程滿滿,完全看不出是個晚期肺癌友!得知今年9月健保開始補助標靶藥物的消息,李小姐開心的表示:「我很幸運有家人的支持,不必苦惱治療的費用,但有部分ALK陽性的病友,因為經濟的考量無法使用標靶藥物,無法讓病情有最好的控制。健保給付不只大幅減輕晚期肺癌病友的負擔,也讓病友多一個治療的選擇,爭取更長的生命時間,真是一大福音!」

晚期非小細胞治療第一步:進行EGFR 及ALK基因檢測
對症下藥的個人化治療,EGFR及ALK基因標靶藥物都已健保給付!

根據101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繼續蟬聯國人死亡率第一位,每年奪走約八千多人的生命1,以前許多晚期肺癌病友存活時間常常不到一年,但現今有更多肺癌治療的標靶藥物,癌友確診後應遵循醫師治療建議,並進行基因檢測找出致病基因,選擇對症下藥的標靶藥物,就有機會穩定控制病情,發揮「個人化治療」的成效。

李小姐的主治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教授蔡俊明醫師指出,目前EGFR與ALK基因都有標靶藥物可選擇,皆可有效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除了EFGR標靶藥物外,其中ALK標靶藥物也在今年9月通過健保給付,病友一年可省下超過百萬的治療費用!因此,醫師呼籲晚期非小細胞病友在確診後應進行EGFR與ALK基因檢測,把握治療機會!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致病基因易使腫瘤惡化!
鎖定特定基因制定治療策略 可望提升治療成效!

由李小姐的案例可發現,標靶藥物選擇越來越多,但只有透過基因檢測,才能找到合適的藥物。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醫師指出:「除了環境中的致癌物,基因的易感性有可能讓病友更容易得到肺癌,但癌症致病基因很多,導致每個病友腫瘤成長的基因不盡相同。隨著醫學的進步,醫界已陸續找出肺癌的各種致病基因,用於預測肺癌的變化或對於治療的反應。」

過去病友較熟悉的基因是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它與癌細胞的生長分化、侵犯性及存活相關;近年來還發現了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余忠仁醫師表示:「ALK基因在正常情況下應處於『休眠』狀態,但在ALK陽性的肺癌中,ALK基因錯位後會與其他基因(如EML4)融合,這樣的基因錯位所產生的融合蛋白就會導致癌細胞形成、增生及轉移。」

隨著不同基因的發現有不同的標靶藥物可使用,使肺癌正式進入「個人化治療」時代,余忠仁醫師提醒,透過基因檢測找出致病基因,針對基因進行阻斷,就有機會抑制腫瘤持續惡化,控制病情,因此建議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確診後,需進行EGFR與ALK基因檢測,協助自己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

使用ALK標靶藥物可延長7.7個月疾病無惡化存活期!

蔡俊明醫師指出:「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上,早期可進行手術治療,然而非小細胞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約2/3患者發現時已為晚期,目前晚期多採取標靶治療。EGFR與ALK基因突變皆有標靶藥物可使用,若檢測後為EGFR陽性,可使用特定的標靶藥物進行治療;若EGFR基因檢測呈陰性,可再進行ALK基因檢測,若檢測結果為ALK陽性,也有相對應、有效的標靶治療藥物可供治療;根據臨床實驗結果顯示,ALK基因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在化療無效後開始使用,仍可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達7.7個月3,比起使用化療增加1倍以上(3個月),副作用也更低,可同時兼顧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 

蔡俊明醫師補充:「EGFR呈陰性的肺癌病友,有10-15%的ALK基因突變比例。ALK基因突變的情形雖與族群、性別無關,但是研究發現4,5,完全沒有抽菸或只有輕度抽菸史、以及年輕的族群(平均年齡52歲),有較高的ALK基因變異比例。」

健保署9月通過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減輕病友負擔!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醫師表示:「肺癌在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第3,死亡率卻是高居第1位,台灣民眾更要關注!由於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多屬末期、甚至有轉移的情形。但是目前醫學發達,已經陸續找出各種肺癌致病基因、研發出越來越多治療藥物,病友只要以積極的態度堅持治療,都有機會持續延長生命;另外,健保的支持也越來越完備,除了EGFR的標靶藥物,今年9月健保署也通過針對ALK基因變異的標靶藥物健保給付,病友一年平均省下超過百萬的治療費用,大幅減輕經濟負擔。因此,呼籲病友要維持信心,與醫師配合積極治療,為自己的生命而努力!」

參考資料:
1.101年癌症登記報告
2. Crizotinib versus Chemotherapy in Advanced ALK-Positive Lung Cancer, shaw AT.et al. N Engl J med 2013
3. https://www.fda.gov/Drugs/InformationOnDrugs/ApprovedDrugs/ucm376058.htm
4. Soda M, Choi YL, Enomoto M,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the transforming EML4-ALK fusion gene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Nature. 2007;448:561-566. 
5. 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 (ALK) fusion oncogene positive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Alice T Shaw, MD, PhD
Benjamin Solomon, MBBS, PhD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