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露天漸涼適時添衣裳,皮膚別遭殃

雖然現在天氣還很燠熱,但樹上的葉子已開始轉紅,氣象預報也告訴你冷空氣即將到來,溫度可能下降個幾度,日夜溫差大,秋天的腳步已經近了。這個時節氣溫是舒爽的,有些皮膚問題開始撤退,例如不好看的、痛痛癢癢的毛囊炎,還有惱人的黴菌感染,但有些問題在皮膚換季時卻更容易發生,例如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汗疹、敏感性皮膚的困擾。

日夜溫差變大時,皮膚表面的微小血管對於溫度的反應變得更劇烈,導致皮膚變得比較敏感,這個時節要特別留心一些照顧皮膚的小細節,我們可以從清潔、保濕、防曬三方面來注意。

首先,清潔的方式勿用香皂、勿用很熱的水、勿用力搓洗,洗澡時,應該要以清水或溫和的沐浴乳,注意洗重要部位(如腋下、胯下)即可,其他部位簡單帶過即可,水溫以接近體溫為宜,力道宜輕柔。洗臉時,若臉部有彩妝才需要卸妝,防曬乳以一般洗面乳即可洗乾淨,若不太出油的話,早上可以洗清水就好。

秋天除了氣溫下降之外濕度也會逐漸降低,保濕的工作要從此時做起,才能避免冬季癢的發生。洗完澡擦乾水份的三分鐘內是擦保濕乳液的黃金時間,可以把水分好好的鎖住,保濕乳液的選擇以無香味者為佳(避免含有容易導致過敏的香料),質地清爽或滋潤可依個人皮膚狀態選擇,但保濕產品並不是有買就好,也不是擦一次就夠了,要達到看起來或摸起來沒有乾燥粗糙感才算達到目標喔!

秋天陽光是會騙人的,因為陽光不再那樣熾熱、刺人,使人覺得曬太陽真舒服而疏於防曬。如果你喜歡皮膚白皙、少長斑、皮膚老化慢一點,那你還是要嚴格防曬,因為秋天時節,中波紫外線(UVB)減少,但長波紫外線(UVA)卻一樣多,所以雖然我們變得不容易曬傷,但光老化和色素產生卻不會減少,而且因為陽光不那麼強,大家放心曬太陽,影響反而更為深遠。其實陽光對健康很好,照射皮膚後可產生充足的維生素D,幫助骨骼強健,但一天曝曬十五分鐘也就夠了,其他時間可好好保護以免皮膚老化太快。

因為這個季節皮膚敏感度增加的關係,若要使用任何新的產品在皮膚上,建議可以先找小範圍皮膚試試,身體乳液可以擦在前臂,臉部乳液可以擦在耳後,若使用兩週均無異樣在大範圍使用。

萬一皮膚在你努力注意下還是出問題,出現紅、癢、脫皮等狀況,可以先停用清潔劑(洗面乳、沐浴乳),只用清水洗,擦無香料的保濕品試試看,若不會嫌凡士林太油膩的話,它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在皮膚微濕、有水氣的形況下鎖住水分,讓水分不易蒸發不見。如果調整一週仍不見好轉,就建議找皮膚科醫師診治囉!任何疾病在疾病初期治療都比較容易,拖久了恢復期會變長!

天涼好個秋,涼爽少汗時,也很適合做醫學美容或皮膚小手術,術後因出汗、出油減少故較易照顧傷口,傷口周圍皮膚狀況也較有利於癒合。所以若悶熱的夏季你因為濕熱而猶豫侵襲性的處置,涼爽的秋天就適合安排囉!

秋天的柚子是如此香甜好吃,秋天的氣溫是如此舒爽宜人,我好喜歡秋天,但是在換季時仔細注意照護皮膚的小細節,以免皮膚出狀況時影響秋天的美好心情。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 邱足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