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把握良肌∼中醫給長輩好肌力,好吉利

你知道老人家的行走速度可以預測存活的時間嗎?肌肉不僅能用來支撐和活動身體,讓我們行動自如,肌肉更是人體儲藏蛋白質,調節血糖和產生能量的重要器官。肌力好人就活力充沛,看起來也會比實際年齡年輕。

肌少症與健康

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肌少症(sarcopenia)這個新的醫學觀念越來越受重視,以前會認為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好,沒有癌症,長輩就健康長壽了,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長輩健康與否,可能和他日常活動的能力更有關,甚至連失智症,可能都和肌肉減少有一定的關係。換句話講,老人家身體有力,能自己照顧自己,能自由地趴趴走,才是決定壽命與健康的關鍵。

無力不等於老化

人在過了30歲後肌肉就一點一滴的流失,60歲後流失得更快,一個70歲的人和20歲時相比,肌肉的減少可能達到 40%! 因此很多人會以為:無力、不愛動就是老化的一部分。這裡要分享兩個故事:美國92歲的哈麗雅特女士,她今年用7個半小時跑完42公里的馬拉松,相當於彰化台中來回,這是她第十六次參賽,她從76歲才開始跑馬拉松,而當時她剛作完第二次罹癌後的治療。台灣則有位97歲的彭伯伯,連續10年參加101大樓登高賽,成為媒體焦點。這些長壽又有活力的長輩告訴我們,活動力並非年齡增高就一定會降低的。

肌少症的危害

肌少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可能造成:

□ 老態龍鍾,行動緩慢,手腳無力
□ 容易跌倒,骨折,摔到頭
□ 疲勞嗜睡,不愛活動
□ 失能,衰弱,臥床,依賴人照顧
□ 關節更容易退化疼痛
□ 代謝降低,肥胖,糖尿病,高血脂
□ 高血壓,循環不良,血管阻塞,麻木
□ 憂鬱,失智風險上升
□ 免疫力,抵抗力下降
□ 生病後不容易康復,住院時間延長,死亡風險上升

所以我們說肌少症是最易被低估的老人殺手,也是樂齡生活最大的阻礙。尤其是活動力下降後,長輩常會擔心要依賴家人、害怕失去尊嚴,心理很負擔,鬱卒的心情就讓健康惡化的更快速。

長輩是否已有肌少症?

當長輩和過去相比,越來越常感嘆沒體力、要起身很吃力、走路變慢、容易跌倒、瓶蓋打不開、或東西拿了常掉下來時,就要留心肌少症已經上門了。目前認為肌少症和營養不良、運動不足、內科疾病、精神狀況以及關節退化疼痛等都可能有關,建議您可以讓長輩接受醫師完整的評估。

肌少症的預防和治療

與大部分的慢性病不同,肌少症是可以有效預防和治療的,藉由適當的營養補充和運動訓練,長輩都有會恢復並維持良好的肌力。若再配合能增加營養吸收,促進肌肉生長的中藥調養,更能幫助維持健康的肌肉。傳統中醫用來治療痿症的方劑,如健步丸、壯筋續骨丹、還少丹(又名打老兒丸)或右歸丸等,就有調補脾胃,益氣養血,滋腎養肝,強筋健骨的功效,非常適合用於預防和治療肌少症,可讓中醫師判斷體質後選用適合的方劑調養。

再十年台灣就要成為超高齡國家,大家都很關心老人照顧的議題,「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活躍的老人,非但不會是家庭的負擔,反而會是社會的寶庫。請一同關心長輩的肌力,讓長輩重新找回年輕的「肌」情,有個充實的黃金下半場。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運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