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吸入性肺炎

肺炎在民國103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四,十大死因標準化死亡率與上年比較,除惡性腫瘤下降0.2%,其餘死因均呈上升,其中以肺炎上升9.9%最多。「肺炎」,是指肺部的肺泡出現發炎的症狀,肺炎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的人身上,但以年紀幼小及年紀長者、以及患有免疫力缺乏症或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屬於高危險群患者,這些群體比較容易產生併發症。以老年人而言,因其有較多的潛在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還有就是免疫力的下降,所以在老人化的社會裏,肺炎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微生物、刺激物和不明的其他外物均可能導致肺炎。

「吸入」即可能是老年人導致肺炎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吸入的意思指的就是像口咽部的分泌物,或者是正要吞入的食物,當這些成份不小心嗆入氣管,就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有些人會說並沒有明顯看到家中老年人嗆入外物,為何還會有吸入性肺炎,這就是潛在性吸入,約有一半健康的成年人在睡覺時也會吸入口咽分泌物,平時也可能在講話中嗆入口水,但在健康的人身上較不易發病,乃因這些分泌物或致病菌會被強而有力的咳嗽所彈出,以及肺部纖毛所廓清,和正常的體液及細胞免疫系統所抵抗,當以上任一環節出錯就有可能導致肺炎。

吸入性肺炎有許多的危險因子,其中很多都是跟意識狀況較不清楚有相關性;因意識狀況下降時會使吞嚥能力變差、聲帶的咳嗽反應會變鈍,亦即呼吸道反射變不好,常見的原因如腦中風病患、癲癇、帕金森氏病、失智症、酗酒、藥物濫用、頭部外傷等等,也許有人會問若是放入鼻胃管就萬無一失,其實是不盡然,因為一根管子放入食道中會破壞天然屏障而導致胃酸吸入氣管,甚至不知不覺中也會嗆入口水。

吸入性肺炎在預防上就顯得非常重要:第一、保持口腔衛生,有人提出用漱口水或至少乾淨水漱口以減緩病菌的數量。第二、吃東西時,在姿勢上儘量坐直,避免半坐臥吃東西,有人提出收下巴的姿勢讓舌根和會厭軟骨往後移以減少吸入。第三、在食物的選擇上也要小心,像水分是最容易嗆入的,所以儘量避免大口喝入,應小口喝,甚至可利用嬰兒用奶瓶來喝水也是一種變通的方法,在準備食物時像豆腐類、蒸蛋等是不錯的食品,因其易咀嚼且較不會嗆入,如煮稀飯時就不要煮成水水的,而是要煮成黏稠狀。只要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多加留意應可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胸腔病科 張祐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