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科瓷塊補牙好幫手

台灣的各式特色小吃聞名國際,美食當前總會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但有些人用餐後不方便立刻清潔口腔或刷牙,導致孩童與成人的蛀牙比例偏高,牙醫治療時需要藉由填補瓷塊來修補齲齒缺口。 

食藥署報乎你知,牙科瓷塊屬於第2等級(中風險等級)醫療器材分類中的牙科用瓷粉,其含高嶺土、長石、石英或其他物質,用來製作固定或活動假牙上的牙齒、背裌牙冠(jacket crown)、牙面及表面鑲嵌(veneer)。 

以往使用金屬及樹脂對蛀牙區域(窩洞)進行填補會影響美觀,前牙區較不適用;而樹脂顏色雖接近牙齒,但補牙過程中因材質限制,僅適合小型窩洞的填補,蛀牙區域過大則樹脂材質易產生斷裂及掉落的現象,在中大型窩洞治療,多以鑄造鑲嵌、覆嵌為主;隨著材料及科技進步,現在可透過CAD-CAM (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系統)搭配具美觀、硬度高的陶瓷材料作為新的補牙方式。 

牙科瓷塊使用於膺復牙科醫療上,其製作方式是將瓷粉之混合物,放在烤箱中透過高溫使其產生硬的具有玻璃狀修飾的膺復物,並透過機器自動化切削研磨,完成與窩洞型態相同的填補材,最後經過牙醫師稍作修整後便可完成治療。 

食藥署提醒患者,平時應注意口腔衛生。一般使用瓷塊或瓷粉混和物等材料前,牙醫師除依照仿單進行操作與製備外,還需注意對於產品在厚度上的要求及電腦系統相容性。 

此外,過敏患者應避免使用陶瓷材料類產品。使用前請先確認該產品已取得衛福部核發的許可證,若對產品有疑慮,可以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s://www.fda.gov.tw>醫療器材
>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如果患者在使用前、後發現牙科瓷塊品質不良,甚至引起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福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medwatch.fda.gov.tw。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