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網購化妝品藏陷阱,護膚不成反傷身

隨著網路的普及,網路購買化妝品,是許多忙碌消費者的便利新選擇,只是網路上販售的化妝品琳瑯滿目,有些誇大不實的廣告,很容易引誘消費者掉入消費陷阱。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您,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才不會失去美麗及健康。 


目前化妝品的管理分為「含藥化妝品」及「一般化妝品」,含藥化粧品是化妝品中含有衛生福利部公告「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成分之化妝品,產品具有特定用途,常見防曬劑、燙髮劑、染髮劑、止汗制臭劑等。一般化粧品則常見有眼影、腮紅、口紅、沐浴乳等。在網路上販售之化妝品,除了依規定刊載衛生福利部應標示項目外,若提及化妝品效能或產品說明等內容,就是化妝品廣告,應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第2項規定,向中央或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申請廣告核准,若無申請廣告核准,就是違規廣告,以同條例第30條新臺幣5萬元以下罰鍰 ; 情節重大或再次違反者,並得由原發證照機關廢止其有關營業或設廠之許可證照。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在網路選購化妝品,應看清楚網路賣家所提供之資訊完整與否,化粧品的標示應包括:產品品名、全成分、用途、製造來源及保存期限等。切勿購買來源不明之化妝品。更須注意刊登內容是否涉及保證效用、疾病治療或預防及誇大等詞句,若賣家提供產品資訊不完整亦或是過度誇張化妝品效能,則民眾應提高警覺,避免購入可能危害健康成分的化妝品。 

為保障民眾使用安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將持續監錄化妝品的廣告,以確保民眾消費權益。如民眾發現不良化妝品,或因產品過度有效而懷疑其中含有不法成分時,亦可主動通報衛生署所建置的「全國化妝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s://cosmetic-recall.doh.gov.tw,通報專線:02-2358-7343),透過集結全民力量,共同打造健康安全之化粧品使用環境。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