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劃時代的治療 - 雷射攝護腺肥大手術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問題,一般而言50歲的男性超過5成有攝護腺肥大毛病,隨著年齡增加,80歲以上罹患的比例更可高達百分之百。主要是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腺體不正常增生而造成尿道阻塞,使得患者有頻尿、急尿、夜尿、小便用力、尿流遲緩等症狀,造成很大的不便。

當患者症狀無法以口服藥物緩解時或腎功能已受影響時,就應接受手術治療。過去的手術皆採取傳統電刀的方法,效果雖然不錯但術後出血的機會並不少見且亦有可能造成後續其它併發症。近三年來由於泌尿科雷射攝護腺手術的問世,上述的缺失不但可獲得改善且亦可達到一日住院的目標,是患者的一大福音。目前本院共引進三種新型高效能雷射(包括紅光雷射、極光雷射、及綠光雷射),這三種雷射主要作用皆是用雷射光能將肥大的攝護腺組織完全汽化並達到止血的效果。

比較雷射與傳統電刀兩種手術治療方式,依據國內外研究報告發現以傳統電刀手術治療者,攝護腺體切除得比較乾淨。但傳統電刀手術會有約百分之九的病人術後必須輸血,且有約百分之三十的患者出現不等程度的性功能損傷。相較下雷射在術後完全不需輸血,且術後恢復時間短,對性功能影響不大,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但對懷疑有攝護癌的病患(如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大於4.0 ng/dl,或肛門指診異常),因為雷射汽化術無法取得病理組織切片,所以於手術前應先做切片穿刺檢查,証實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後,才可接受此種手術。

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最大的好處就是安全性很高:除了可避免術後性功能障礙外,非常適合於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凝血功能不良、或服用心臟血管疾病藥物患者,因為雷射汽化的作用可同時對攝護腺組織進行清除及止血的動作,所以手術中的出血量比傳統電刀切除術少了許多,降低了手術風險。對年邁或患有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肝硬化、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不適合傳統手術的高危險群民眾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治療新選擇。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泌尿科 劉緯陽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