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口活動假牙使用須知

1.活動假牙無法和真牙完全一樣,每個人的口腔狀況適應能力也不盡相同,所以切勿與他人的假牙比較。

2.戴活動假牙初期可能有疼痛、潰瘍等症狀出現,應立即請牙醫師為您修整,千萬不要自行修磨。

3.初戴活動假牙時會有異物感,唾液增加經數週適應後會消失。

4.初戴活動假牙時說話會不順暢,可在家裏大聲朗誦報紙以加速適應。

5.活動假牙無法如真牙般穩固,所以應先由軟食物如豆腐、稀飯開始練習,食物應切成小塊用兩側後牙同時上下咀嚼。

6.飯後及睡前應用軟毛牙刷加洗碗精洗刷,下方並應準備裝了半盆水之臉盆以防清洗時假牙不慎摔落受損。如有牙結石可泡在白醋一個晚上溶解牙結石。

7.就寢前應取下假牙置入清水或假牙清潔劑中,以免假牙因乾燥而變形,同時口腔組織亦可獲得休息。

8.口腔組織會進行緩慢而持續的改變,因此每隔六個月至一年應找牙醫師檢查及調整。

9.全口活動義齒之清潔需使用特製之牙刷及假牙專用牙膏刷洗,不可使用刷真牙之牙膏,因為內含打磨粉易造成樹脂基底之磨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