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年新希望 許兒童一個健康飲食環境

105年開始,不符合標準之兒童餐不得附贈或加購玩具,業者若針對兒童舉辦「買產品送玩具」的活動,或者用文字圖像針對兒童為廣告,並贈送加購玩具等均會觸法。「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於105年1月1日正式上路,依規定零食、糖果、飲料、冰品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的食品中,脂肪、飽和脂肪、鈉及額外添加糖含量超出該辦法規定標準,則限制其針對兒童廣告和促銷方式,包括不得對兒童以贈送、加購玩具,或用玩具為獎勵等方式為促銷。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業者除了應遵守法規,更應積極研發健康餐飲以符合標準,日前也已有知名速食連鎖業者率先推出符合標準之兒童餐,提供家長健康的選擇。另邱署長亦鼓勵民眾健康採購,優先採購蔬果及少油、少鹽、少加工、多蔬果之餐飲,並且不索取隨餐附贈的含糖飲料,以消費者力量促進健康產業化、產業健康化。

國際重視 限制不健康食品對兒童之行銷列為全球非傳染病重要監測指標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年5月通過2025年9項全球防治非傳染病目標及25項監測指標,其中與肥胖及國民營養議題相關之內容,9大目標中包含遏止肥胖盛行率的上升、降低30%鹽/鈉攝取量;另其25項監測指標中包括飽和脂肪攝取量、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限制食品對兒童的行銷、限制使用飽和脂肪、移除反式脂肪等國家政策。世界衛生組織特別提出,不健康飲食是非傳染病的風險因素,而不健康飲食的風險是從小就開始的,為減少非傳染病風險,兒童應保持健康的體位,並減少飽和脂肪、糖和鹽的攝取。

守護兒童 大家一起來

邱署長表示,老師家長若以不健康飲食,如高熱量、高油脂之速食或含糖飲料及糖果獎勵兒童,讓兒童將不健康飲食與「歡樂」和「鼓勵」形成聯結;然而,孩子尚無獨立判斷的能力,無從理解這些獎賞或歡樂竟然有害健康。特別是肥胖兒童有二分之ㄧ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未來都是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而糖攝取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父母,目前雖然政府已幫父母做了第一層的把關,立法限制業者不得對兒童以贈送、加購玩具或以玩具為獎勵等方式為促銷及廣告。但培養孩童正確飲食習慣仍需家長以身作則,強化自身的健康認知與態度,進而提供孩童健康的成長環境,在日常生活中讓健康的生活習慣成自然。帶小朋友去大自然、博物館,或以文具、圖畫書本等做為獎勵孩童的方式,別拿不健康食物當獎賞,避免購買糖果、甜食或速食慶生。國民健康署建議老師家長力行健康採購,教導孩童選擇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例如新鮮蔬果、鮮奶、糙米飯等,避免洋芋片、炸雞、速食等高油、高鹽、高熱量,容易造成過重或肥胖的食品,讓孩童健康飲食之知能到習慣能從小就建立。

學童的肥胖防治及健康促進,需要家長及學校在致胖環境的改善一起努力,國民健康署推動的健康體重管理計畫,非常歡迎學校教職員工及家長共同參加,並希望家長及學校以身作則,提供全人教育及健康、友善的學習環境,以養成孩子健康的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