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立醫囑和安寧緩和─保障病人尊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沛儒說,生命末期照護的重要性,已逐漸受到重視。提供適切的醫療照護內容是生命末期照護中重要一環。為了提昇生命末期照護品質,政府於民國八十九年頒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經過三次的修法,使得末期病人能得到法律規範更符合倫理原則需要的末期性照顧。其中也提供民眾可以選擇預立安寧緩和及維生醫療抉擇,並填寫意願書,及登記至健保IC卡內。

圖片來源:by Sura Nualpradid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但為何要選擇安寧緩和治療?吳沛儒解釋,安寧緩和醫療是指為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照護,以增進其生活品質。而末期病人是指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的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安寧緩和醫療照顧除了減輕患者痛苦及其他身體不適症狀,主要的精神是肯定生命,認同死亡是一種自然過程,以及尊重末期病人對生命最後階段的抉擇,使患者在死亡前能有最好的生活品質及尊嚴。

王阿嬤的先生因患有末期疾病,在最後一段日子選擇住進安寧病房治療,最後在家人陪伴下安詳過世。阿公對生命自主的觀念,深深影響了阿嬤,也讓她在現階段健康狀況下,先跟子女交代了她的意願,之後也將其抉擇註記至健保卡內。

吳沛儒建議所有銀髮族,有機會可以將自己期望的治療方式告知家人,以免後期家人不了解長輩的選擇而徬徨無措。當生命已到末期,家人也應尊重長輩選擇,聆聽他們最後的心聲。

可以從哪些管道獲得"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相關資訊?吳沛儒提供以下資訊:

1.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各醫學中心之社會服務室。

2.台灣安寧照顧協會(https://www.tho.org.tw/xms/)及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機構等相關單位網站。

3.可電至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索取(0800-220-927)。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家庭醫學科 吳沛儒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