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海洛因成癮問題多--丁基原啡因替代治療

據衛生部食藥署統計,103年度國內的藥物濫用整體盛行率為1.29%,,也就是一百人之中,有超過一位正受藥物濫用之苦。而藥物濫用的定義為過度使用而出現對藥物的「耐受性」,亦即是身體需要越來越多的劑量才能得到相同的效果,以及停止使用藥物時出現「戒斷症狀」。

以海洛因而言,其效果短,身體出現耐受性的機會高, 在使用數次之後,即開始出現明顯的戒斷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對藥物的渴求,全身酸痛惡寒,坐立難安,流鼻水,流淚流汗,失眠,腹瀉…等明顯不適,使患者不得不增加海洛因的使用來解除其不適。海洛因花費甚高,每天數千數萬元均有可能,使患者大部分的時間均墮入尋找大筆金錢施打海洛因,在短暫緩減不適後 ,即再出現戒斷症狀,之後又須重新再次施打的惡性循環。對其生活,工作,人際關係均造成重大損害,甚至因與人共用針頭而感染疾病及同時合併犯罪問題…等,實為影響重大。

有鑑於此,目前政府積極推動替代治療,其主要的觀念在於:以長效的鴉片促動劑藥物維持藥癮個案生理功能正常,減少對自己及社會的傷害。目前針對海洛因成癮的部分台灣目前能提供的替代療法共有2種,一為美沙冬Methadone替代療法,一為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本院目前配合台中市衛生局政策,提供丁基原啡因成份協助本市海洛因患者減毒治療。

本院所引進的複方藥物包含丁基原啡因及那囉克松,為嗎啡制動劑及拮抗劑之複方,其特色為安全性高,成癮性低,濫用可能性小; 為舌下錠劑,在完整評估及經過數日觀察臨床反映後,之後不需每日到院服用,服藥彈性較高; 但其缺點為費用較美沙冬高。

海洛因成癮為一個複雜狀況,與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因素環環相扣,並非僅使用藥物即可治癒,需要長期治療及追蹤。若您有海洛因成癮的困擾, 請在星期一至五上午,至本院身心科門診,以自費方式評估您是否適合使用丁基原啡因替代療法,儘速回歸正常生活。

*更多詳細有關替代療法資料, 可上台中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查詢:https://subject.health.taichung.gov.tw/subdap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身心內科 廖翊儒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