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泌尿科常見之內視鏡手術

隨著時代的進步,傳統的開刀方式已逐漸被現代內視鏡手術取代,在過去手術傷口動輒大於5公分以上,如今因為內視鏡的出現提供了更優質且理想的醫療效果,內視鏡手術除了幾乎無傷口的優勢外,更可完整的保存泌尿器官的功能,也縮短了住院的天數,並且減輕病人手術後傷口的疼痛不適,對於一些有內科疾病之患者例如:心血管疾病、肺部慢性疾病或糖尿病等,更是一大福音,不像傳統手術需要冒著莫大的風險去處理泌尿道的問題,傳統泌尿系統的開刀手術除了傷口大之外,手術中失血的量也多,因此,要回復到術前的日常作息得經過更長的休養恢復期,相對地病人的經濟壓力及體力耗損也較大。

以下簡單介紹泌尿科常見之內視鏡手術:

1.輸尿管鏡碎石取石手術:細長的輸尿管鏡可經由尿道、膀胱進入輸尿管,一路往上到達腎臟,粗細直徑約1厘米的各種細長工具,如網子、夾子、或汽球等,可經過輸尿管鏡取出輸尿管內結石、異物。

2.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簡稱TURP):使用膀胱內視鏡,經由尿道插入手術切除鏡,將前列腺的增生組織切除,此手術腹部無傷口,手術的時間較短,流血較少,手術後恢復較迅速,併發症較少,安全性較高。現在甚至可以合併雷射的使用,讓手術過程的安全性更高,術後的併發症也較少。

3.內視鏡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以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到膀胱內,將癌細胞切除並以電燒灼法殺死周圍殘存的癌細胞。4.膀胱鏡檢查:幫助血尿的鑑別診斷,如膀胱結石、發炎或腫瘤等。

4.尿道切開內視鏡手術:以內視鏡深入尿道內,找出尿道狹窄處並切開,再放置導尿管;可做尿道擴張術,利用各種規格的通條,從小尺寸到大尺寸,慢慢把尿道擴張。

5.經皮腎造口截石手術:先將引流管在x光導引下,經體表穿過腎臟置入結石處,再將內視鏡沿導管切入於腎臟結石之部位取出腎結石。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泌尿科 郭振華 醫療副院長、曾郁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