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是一種常見及易復發的慢性炎症性鱗屑性皮膚病。男女均可發病,女性略高於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35~55歲,而乾癬性關節炎正是有皮膚病灶合併關節炎之情形,在乾癬病人中其關節炎的發生約有5~10%。

乾癬性關節炎與皮膚病變不一定同時發生,有些發生在頭皮、肚臍、指間輕微的皮膚病變,有些則僅合併指甲病變。皮膚病變通常比關節炎先前發先,有時甚至可相隔20年。然而約有15~20%的病患,關節炎發作在皮膚病變之前,這一種常合併家族遺傳病史。當關節炎侷限在足部或腳趾時,必需與痛風區分清楚,以免誤診。其關節發炎可以用以下不同形式來表現:不對稱性的少發性關節炎、對稱多發性關節炎、遠端指間關節炎、殘毀性關節炎、脊椎炎及薦腸骨關節炎等,有時不容易和其它風濕病做一很好之區分;如果屈曲肌腱及滑液膜同時被侵犯,容易形成「香腸指」的出現。其有一些關節外的表現,如急性前房葡萄膜炎、心臟動脈瓣膜炎與指(趾)甲病變等。

治療乾癬性關節炎主要是針對發炎反應的控制,如以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與局部類固醇注射來控制其初步發炎,如關節炎持續進行可嘗試使用部分免疫抑制劑治療;而抗腫瘤壞死因子藥物目前也可用來治療嚴重之乾癬性關節炎,其治療效果很好,不過是屬於需事先申請之二線藥物。
本文作者:國軍臺中總醫院 風濕免疫科 楊登和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