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花柳病」可用中藥來調理

傳統中醫在治療疾病時,會針對病候證狀做“辨證論治”來診治,造成疾病病因也分別三項,即為外內、內因、不內外因,這些探討的疾病病因入侵人類體內時,也將它統稱為「病邪」。

性病在傳統中醫學統稱為「花柳病」,也就是尋花問柳得來的疾病。疾病主要的代表相關文獻為-隨代巢元方《諸病源候論二十四花痿候》:風濕熱容於皮膚,與血氣相博,其肉突出,如花開狀。遜思邈《千金要方》:交合事,蒸熱得氣。《二十五反花瘡候》:風熱挾濕毒之氣浸淫。由中醫文獻可以得知,由外而內的病因入侵人體體內,進而存在人體體內成為病邪,此病邪特性,不外乎具有“濕熱”的性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表示,中醫在性病防治的方法上,除了在一般探討物理方面的防治,也就是接觸上的預防外,倘若伺機而動的病邪已入於體內,如何讓病邪乖乖聽話,安然存在體內而不病發呢?

由發病的病邪特性了解到是屬於“濕熱病邪”性質,以疾病病候證狀來看,包括排尿刺痛燒灼感、尿道流膿、灼熱、陰道尿道疼痛刺痛、皮膚搔癢,皮膚疹或腹股溝淋巴腺腫等,諸種發炎反應,或是腫脹現象,在傳統中醫來說是屬於熱性上的病候。可以從日常飲食,日常作息來著手,進一步可以使用傳統中藥來預防病發。

虞凱強說,刺激性食物或是一些發物,更重要禁忌是溫燥性的常見補藥(非中醫師診斷後)不可以服用,以防止助長病邪適應環境而使病邪病發。例如:

•辛辣物:辣椒、大蒜、薑、沙茶醬、洋蔥。
•燥熱物:任何燻、炸、燒烤物、茴香、韭菜、肉桂、羊肉。
•溫熱性水果:龍眼、荔枝、櫻桃、榴槤。
•刺激性食物:醃漬品、咖啡、咖哩、酒。
•發物(加重皮膚炎性病變):芒果、筍、豬頭肉、香菇、蘑菇、鵝肉、鴨肉、不新鮮之海產。
•常見補藥: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

在日常生活作息當中,晚上不要超過11點睡覺,在中醫來說晚上是屬於養陰的過程,晚上睡不好或應酬不睡覺,會造成身體養陰不足反而會有身體躁熱、口舌乾燥等等熱相的症狀發生,也會使得免疫力下降,疾病容易病發。

虞凱強表示,在中藥飲用方面,可以飲用理脾胃方面的中藥,當作日常食療的調理。例如將材料:山藥、薏苡仁,加入1000~2000cc水中煮熟後即可服用。若是病發時,切勿自行服用清熱泄火的中藥,造成服用後身體雖無躁熱感,但卻傷了脾胃之氣,讓病患身體更為虛弱,病邪更容易入侵。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 中醫科 虞凱強 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