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潛伏結核感染,降低接觸者發病機率

全球約有3分之1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即所謂潛伏結核感染者,感染者終其一生約有10%的發病機會,結核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潛伏期的預防性治療。

結核病近幾年在各單位及國人努力下,臺灣結核病發生率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72.5人降低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45.6人,本縣發生率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97.8人降低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59人,本局在人力及資源有限的情形下,配合國家推行多項策略,包括主動巡檢、都治計畫、接觸者檢查追蹤、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等。目前雖然沒有理想的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結核病在成人發生,自本年起全國全面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計畫內容包括:擴大結核病接觸者篩檢對象至全年齡層,以及早進行潛伏結核感染(LTBI)預防性治療;導入WHO推薦之潛伏感染篩檢新技術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進行結核病診斷,並引進國外最新治療方式,自4月1日起增加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3HP)供臨床治療選擇,讓原本需要9個月的潛伏結核治療療程縮短至3個月,期有效降低結核病個案發生。本局配合中央政策積極推動接觸者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工作,當民眾被檢驗證實為感染但未發病時,可接受醫師之評估給予預防性治療,這樣將可有效避免未來發病及傳染他人。

因為結核菌無所不在,人人都可能是結核病的接觸者,但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在潛伏期僅需服用1種藥物,體內潛藏的結核菌即可被消滅,且保護力可高達97%。而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又被感染的機率極低,發生副作用的情形亦較少,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及醫師對此能予以配合及協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