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除了鼻胃管,你還有更好的選擇—「經皮內視鏡胃造口」

李奶奶,60歲,一年前中風,導致吞嚥困難,後來她插上了鼻胃管,解決了進食問題。出院返家不久,子女發現,李奶奶越來越不想出門了,也不願意讓親友來探視她,時常在家生悶氣,甚至還自拔鼻胃管二次。在回診更換鼻胃管時,護理人員和家屬交談時,發現李奶奶因鼻胃管的原因,受不了他人異樣的眼光,甚至有次還嚇到隔壁的幼童,一直說李奶奶是怪物。經過醫師詳細評估後,接受建議做了「經皮內視鏡胃造口」。現在的李奶奶,鼻胃管不見了,在外觀上和一般人沒有差別,李奶奶開始恢復以往串門子,她的笑聲又迴盪在巷弄間。李奶奶由衷感謝醫護人員,讓她免於每個月換鼻胃管之苦,也不用接受異樣的眼光,又能自在和他人互動。

一.什麼是經皮內視鏡胃造口:

在內視鏡的輔助下,於病人的左上腹打一個可通至胃內的小洞,再將灌食管從肚皮直接插到胃部,以進行灌食,整個操作過程約 10-15 分鐘即可完成,於病人腹壁上僅留下 1.5 公分左右的傷口,是一項簡單又安全的技術。
 
二.經皮內視鏡胃造口的適應症:

● 須長期依賴鼻胃管灌食者。(超過四週)例如:中風、漸凍人、鼻咽癌、顏面創傷、孩童智能障礙無法吞食者。

● 長期放置鼻胃管反覆引起吸入性肺炎或胃潰瘍出血。

● 需長期胃減壓者:如胃無力、腸阻塞。

● 其它:覺得鼻胃管影響外觀、厭食症、氣切患者。
 
三.經皮內視鏡胃造口的禁忌症:

● 無法安全接受胃鏡檢查(咽部或食道阻塞)。
● 存活時間少於4週。
● 凝血功能障礙。
● 胃前壁與腹壁不相連—胃癌、腹腔感染、肝硬化合併腹水、胃食道靜脈曲張、肝腫大、肥胖。

四.鼻胃管和經皮內視鏡造口比較


五.結論:

目前台灣最普遍的長期管灌方法仍是插鼻胃管,然而長期使用鼻胃管易造成病人不適而自拔、易滑脫及阻塞、造成鼻部及食道潰瘍、逆流性食道炎、吸入性肺炎等,甚而影響吞嚥功能。再加上外觀上會影響其身體心理,造成社交互動障礙發生。而經皮內視鏡胃造口是一個比鼻胃管在餵食及照顧上更方便、較佳的進食方式。針對長期需要管灌餵食的病人而言,它不僅提高生活品質,也讓病人免於每月汰換鼻胃管之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