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蜂蜜加薑片,具有通便整腸的效果?

有此一說

用純正蜂蜜約200CC,大概養樂多小瓶八、九分滿的份量,加入十餘片薄生薑片,一同放在一人份的湯碗中,用八分熱開水的熱度沖滿一碗,以碗蓋密蓋約十餘分鐘,冷卻至適於熱飲的溫水,攪拌均勻,一次喝下一整碗,不食薑片。

喝下後大概兩小時左右,久積不下的糞便,必可順暢排出,不會繼續腹瀉,通便後自然通體舒暢,飲食如常。此法男女老幼均適用,用蜜量及用水量,可隨年齡與身體狀況而增減。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回答:

關於便秘的確困擾著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生理的退化加上不當的飲食及排便習慣,讓很多銀髮族為此所苦。
解決之道除足夠的纖維、水份及適當活動以外,某些食物確實有食療之效,蜂蜜為其中之一。
參考中醫觀點:蜂蜜性平味甘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除網友所建議的服法,亦可用蜂蜜2兩,香油35毫升,用沸水將蜜及香油沖調後溫服,早晚各服一次,習慣性便秘者,則蜂蜜1兩,每早空腹時,用淡鹽開水一杯調服。


營養保健諮詢科 林宜芬營養師回答:

這位朋友所提供的預防便秘方法,應該是利用高濃度的蜂蜜,刺激腸道的快速蠕動,來達到刺激排便。這個方法並不適用於有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患者。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田玠為醫師回答:

經本人親身體驗後,並未通便整腸,或許是個人體質的關係,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試試看,但希望有糖尿病的患者不要嘗試,以免血糖控制不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