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大生滑手機拇指關節痛,原是板機指找上門!

20歲的陳姓男大生最近剛下載一個新的手機遊戲,為了衝等每天使用手機8小時以上。但是一個禮拜之後卻發現左手拇指掌指關節處越來越疼痛及腫脹,彎曲時疼痛會加劇,讓他無法繼續正常使用手機。到門診求診後才知道原來是得到了板機指。經門診持續治療及改正手機使用習慣,才恢復正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浩昱表示,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通常又稱為板機指,是手指的屈指肌腱因反覆的伸、曲、抓、握,長時間使用及摩擦,造成屈指韌帶與第一或第二環狀組織處發炎增厚,使手指活動困難。通常以中老年人比較多見,女性較男性發生率高。

板機指以往病患多為從事手工勞動的職業,但近來因3C產品發達及普遍,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而發病的病患越來越多。早期症狀為手掌掌指關節處疼痛發炎,手指屈伸活動困難。中期症狀手指彎曲時會有如板機一般的卡住,施力後會像擊發一樣彈開。後期嚴重時,手指甚至無法主動屈伸,僵直在伸直或屈曲的位置。

趙浩昱指出,板機指治療初期可以先使用藥物消炎止痛,適度復健加上休息通常即可恢復。中期通常需要局部注射類固醇來治療,但類固醇不宜過度頻繁及長期注射,過度注射可能會造成肌腱斷裂、細菌感染及皮膚與肌肉萎縮的問題。一般連續注射兩針無效與後期之病患,便建議接受韌帶鬆解手術來治療,開刀只需局部麻醉門診手術就可處理,傳統手術傷口約一至兩公分,也可接受微創穿刺韌帶鬆解手術治療,傷口只有一個針孔大小。

恢復期間可以正常活動無需固定。手術後手指活動便可恢復正常,且不會有復發的問題。對於手指常使用及施力的民眾,平時的保養可以靠多泡熱水,多做手指往後伸直的拉筋活動復健,避免長時間的施力與用力抓握。出現初期症狀建議馬上至骨科門診檢查與治療,避免板機指惡化。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浩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