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篩檢糞便揪出「大腸癌」!一分鐘看懂糞便潛血檢查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為國人近年來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大腸癌主要是由腸道內的腺瘤瘜肉癌化而成,當腸道中的腺瘤瘜肉與糞便摩擦流血,血液會附著於糞便表面排出體外,這種肉眼觀察不出來的微量血液就稱為「糞便潛血(Fecal Occult blood)」。 

圖片來源:by Tuomas_Lehtine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為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做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 

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以採便管採集糞便檢體,搭配檢驗試劑及分析儀,利用抗原抗體的專一性結合原理,可檢測出糞便中極稀少的血紅素。有別於過去易受飲食影響的化學法。定量免疫法不需事先限制飲食,且有較高的敏感度,是現今較常用的檢測方法。 

糞便潛血檢查所需的糞便檢體不多(約一顆花生米體積),採樣步驟反而會影響檢測結果!為了得到較正確的檢測結果,建議您在採集糞便檢體時,應詳讀產品說明書並謹慎操作。 

採集糞便檢體步驟與注意事項

1. 準備採便管
請於採便管標籤上填入姓名及採便日期,輕輕轉開取出採便棒,勿讓管中保存液流出。

2. 排便前準備
鋪上衛生紙或白色紙張,避免接觸馬桶水或地板,以免汙染。

3. 採集糞便
來回刮取糞便2-3回,已填滿採便棒前端凹洞。

4. 插回採便棒
慢慢地將採便棒插回採便器中,將上蓋旋緊。請勿重複拔出採便棒,切勿採集過多糞便檢體,避免影響檢測結果。

5. 儲存於2-8℃
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醫療院所,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置於冰箱2-8℃冷藏保存,不可冷凍!

一分鐘看懂糞便潛血檢查 

若您的檢查結果為「陰性」,代表糞便中沒有血液,建議每2年定期接受「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但要注意的是,任何檢查都可能會出現偽陰性,就算檢查結果正常(陰性),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仍要盡速就醫。 

如果檢查結果是「陽性」,代表糞便有血的反應,有可能是大腸癌引起或是瘜肉、痔瘡,建議進一步到醫療院所做大腸內視鏡檢查。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