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了「聰明藥」不會考100分!

最近正值暑假前的考期和畢業季,為了取得亮眼佳績,坊間盛傳服用「聰明藥」可提高記憶力,您真的相信嗎?食藥署呼籲,千萬別讓「聰明藥」謠言騙了你!只要維持正常作息、注意營養補充,即可從容應考。 

圖片來源:by potowizard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其實坊間最常誤傳的「聰明藥」,是一種叫做「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的藥品,主要用於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也就是俗稱的「過動症」。派醋甲酯為醫師處方用藥,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加強管理,須經由醫師詳細診斷後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再由領受人憑身分證明簽名領受。由於此藥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臨床用於治療過動症,坊間竟誤傳可提高成績,其實這是以訛傳訛。 

派醋甲酯使用於過動兒症候群及發作性嗜睡症,不能提高智能,且須經醫師診斷評估後才可使用,其副作用包括幻覺、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此藥品在醫師處方下使用,並不需要擔心其安全性。

依照相關法規,派醋甲酯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使用,若為非法使用,即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第三級毒品。食藥署呼籲,家中有過動兒的家長,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