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挑選機械式假牙清潔器?

活動假牙看似方便又好用,卻有些使用者以為既然是「假牙」,就不用擔心會壞掉,也不需要勤於刷洗,使用者如果因為誤解而忽略活動假牙的清潔和保養,不但容易產生細菌及牙菌斑,還有可能會引起其他疾病。 

圖片來源:by artur84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食藥署建議,使用者應定時清潔假牙,除了選用軟硬度適中的牙刷外,也可以使用機械式假牙清潔器來輔助清潔,這是一種醫療器材,含有容器,可裝載清潔假牙的溶液,將假牙沉入裝有假牙清潔液的容器,接上電源後,透過機械式地搖動,達到清洗假牙的目的。 

食藥署提醒,機械式假牙清潔器必須經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核准發給許可證後,才可以製造或輸入販售。為確保使用產品之合法性,民眾於購買時,應認明產品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例如:衛署醫器輸(製)字或衛部醫器輸(製)字第○○○○○○號),詳查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容,例如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製造日期等資訊,以確保產品之品質、效能與安全。 

有關醫療器材許可證的詳細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路徑: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s://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如發現有品質不良情形,或因使用該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食藥署設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網址:https://qms.fda.gov.tw。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