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翁自行服用壯陽藥養大「攝護腺癌」!

一位73歲老翁,日前因為尿不出來以及發燒前往醫院急診求治,在急診插導尿管引流800 c.c.尿液,住院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骨盆腔有一個直徑10公分的巨大攝護腺腫瘤,已侵犯鄰近器官與直腸,還併發直腸血管破裂大出血休克,住進加護病房七天。住院期間測得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為79 ng/mL,骨骼也有轉移。狀況較為穩定之後,安排病患接受經尿道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打通尿道以及雙側睪丸切除手術,狀況較為穩定,目前持續接受荷爾蒙治療。

圖片來源:by taoty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經過仔細詢問病患與家人表示,老先生以往一向健康,很少看醫生,排尿也沒有困難。大約兩年前開始,老翁自覺性慾減退,沒有活力,自行在坊間購買壯陽補品服用,家裡瓶瓶罐罐,不勝枚舉。這幾個月開始,小便開始不順,大便也困難,直到這一次尿不出來才找出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建榮指出,攝護腺癌的癌細胞生長需要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刺激,睪固酮素就好像是攝護腺癌生長的肥料。在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攝護腺癌的可能情況下,貿然自行補充能刺激荷爾蒙增加的補藥甚至DHEA(睪固酮素前驅物)是非常危險的,萬一有潛藏的攝護腺癌細胞就會被刺激而大量生長快速進展,形同火上加油。

黃建榮說,男性過了50歲,可能會因為睪固酮濃度降低,產生元氣不足、精神不濟,性慾低下,做事提不起勁等男性更年期症狀,需要補充荷爾蒙。睪固酮素或促雄風的補品在男性更年期患者不是不能補充,還是要先找醫生抽血先確定睪固酮是否真的低下,以及檢測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罹患率已攀升至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民眾,應定期每年檢驗血清PSA濃度及進行經肛門指診。

黃建榮提醒,攝護腺癌若早期發現,在第二期以下者,可以接受根治性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攝護腺,治癒的率很高;但若是第四期,發現時疾病情況非常嚴重,擴及其他器官且有併發症時,切除雙側睪丸是最快釜底抽薪的方法,可以迅速把體內睪固酮素降到最低,讓腫瘤得到控制並且萎縮。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建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