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超時狂用3C產品,恐得早發性白內障

近年不少人依賴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一看不清楚,就習慣手指一滑放大畫面,結果反而易因此忽略視力減退,更放任近視度數狂飆,甚至出現飛蚊滿天飛的症狀。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何明山醫師提醒民眾,伴隨著近視度數增加,「飛蚊症」成為高近視族群常見的眼科症狀之一,其中視網膜剝離的機率比沒近視的人還多了四十倍,不可不慎。日前,一位十五歲的國中生,從小近視加上過度使用電腦,雙眼近視都超過七百度。平時眼部沒有任何不舒服,只有偶爾覺得看東西變得模糊,有時候眼前會忽然飄浮許多黑點,眨眼好像看見閃電,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了,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患有視網膜剝離,接受手術後視力才漸漸恢復。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玻璃體切除術根治白內障,免憂視網膜剝離

雖然玻璃體混濁退化造成的飛蚊症,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是何明山醫師提醒近視度數較高(一般指近視600度以上)的年輕人也要特別注意,若是突然發現眼前飛蚊數量大增,或是看見類似閃光,而且閃光頻率增加,或甚至已經造成視野缺損時,應該立刻找專業的醫師作詳細的視網膜散瞳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變化。很多視網膜剝離患者抱著「自己會好起來」的希望,以致延誤就醫,影響治療後的視力恢復。何明山醫師表示,其實視網膜剝離後不可能自行貼合,而必須透過手術修補,目前所使用的治療方式依視網膜症狀的輕重,可分為鞏膜扣壓術、氣體填充術以及玻璃體切除術等治療方式;若是飛蚊症造成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則需以雷射治療,以修補病變處及裂孔處,防止水分滲入,造成視網膜剝離。

何明山醫師表示,玻璃體切除術的優點,具有縮短手術時間、降低病患的不適感外,針對年齡較大的視網膜剝離患者可同時處理白內障的問題,且成功率可達到98%,漸漸成為多數人治療的主流。特別是持續使用3C產品的「低頭族」,不僅常用眼過度,也容易忽略自己度數暴增。何明山醫師除了建議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每年近視持續增加100度,每半年就要接受視力檢查外,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使用,最好一天不超過半小時,都能有效預防早發性的白內障與視網膜剝離。
本文作者: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何明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