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莫輕忽,嚴重引發後遺症失能、癱瘓

時值季節轉換之際,立冬也即將來臨,正是腦中風好發季節。中風容易造成死亡或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為多數人非常擔憂的疾病。根據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絡針(The Lancet)今年最新中風研究報告(INTERSTROKE STUDY)歸納出10大中風危險因子,其中血壓為其首,但若能控管好血壓,就能減少48%的中風機率。而在台灣,民眾量血壓的習慣還有待改善,根據衛福部統計18-39歲民眾有1/4以上一年內都沒有量測血壓,且對正常血壓的觀念也不足。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陳欣勵執行長表示:『血壓是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之一,也是中風的危險因子,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今年主軸強調若落實「多關注、早辨識、快行動」中風是可預防與治療的。國際研究結果也證實代謝症候群指標對中風預防至關重要,民眾若可及早行動,定期量測血壓與腰圍,透過改善運動與飲食習慣就能遠離中風等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D健康生活觀念,預防中風三大招

1.Do Control控制腰圍與三高。

2.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飲食。

3.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

一名50歲男性工程師,過去因為工作繁忙完全沒有時間運動,加上每天三餐外食,假日更無限制地攝取高熱量美食,直到發生中風後才知道自己除了肥胖外,還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由於高血壓產生併發症需要十年左右時間,因此從年輕時就應養成定期量測與管理血壓習慣。但據衛福部統計,18-39歲的民眾卻有28.8%一年內沒有量過血壓,高血壓自知率也僅33%,且18-39歲有52.4%有錯誤的血壓值觀念。血壓控管不佳,也可以從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去年推出的血壓與腰圍記錄平台「千禧i健康」的用戶統計看出。該平台40歲以下的用戶使用比率超過一半,其中以30~39歲的比例最高,佔30%,20~29歲居次,佔24%;整體上傳筆數雖龐大,但其中90%的用戶只上傳1或2筆資料後就沒有再持續量測,顯示年輕民眾對於血壓與自我健康監控仍須加強。台灣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台灣45歲以下年輕中風病人從10年前占整體患者的10%,近年來已上升到15%~18%。有鑑於台灣中風年輕化的趨勢,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醒民眾應及早培養定期量測與管理血壓的習慣,並加強正常血壓值的觀念,不可輕忽其嚴重性。代謝症候群的血壓、血脂、血糖與腰圍指標對於預防中風的重要性,更可從最新的研究報告看出。依據國際知名期刊刺絡針(The Lancet Journal)最新的中風風險因子研究顯示,其中有9成中風其實是可以避免的,研究歸納中風的10大風險因素,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高血壓,若控制好血壓可減少48%的中風機率;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可降低36%;控制好血脂則可減少27%,也有其他因素,例如:高血壓控制、抽菸、健康飲食控制等。

腦中風是全球致殘第一名也是死亡原因的第二名,同時為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在台灣每年約造成1萬3千人死亡,1萬7千人失能或癱臥在床。根據衛福部統計,中風風險因子排名第一的高血壓問題,其盛行率從2007年的13%提升至最新統計的24.1%,上升了超過10個百分點。為減少中風發生率、盛行率與死亡率,監測血壓指標與改善日常生活習慣至關重要。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陳欣勵表示,基金會為推廣預防代謝症候群及其衍生疾病,長期呼籲民眾落實「Do Control控制腰圍與三高、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3D健康生活觀念,建議以此來有效地打擊代謝症候群及預防中風發生,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本文作者: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陳欣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