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咳久不癒,恐為肺癌前兆

一名80歲的老翁,是一名抽菸已經40年的老菸槍,40年來每天都會抽最少一包菸的量;最近出現咳嗽症狀,且會咳出白痰,也沒有發燒情形,家人以為是小感冒,帶至診所看診,拿藥吃了近三個星期,卻不見咳嗽好轉,家人帶至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看診。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右肺有顆1.5公分的腫瘤,經細針切片檢查後,確診為鱗狀細胞肺癌第一期,癌細胞沒有轉移淋巴,但因為病患年邁,體力不佳,無法進行手術與化學治療;因此轉由放射腫瘤科進行治療,葉啟源主任評估患者病症後,安排進行顱外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 ,經5天療程後,肺癌得到很好的控制,經追蹤9個月後,腫瘤已經消失而且沒有復發,目前僅需每3個月回院追蹤一次。葉啟源主任表示,早期的肺癌並沒有特殊的症狀發生,通常出現的都只是一般呼吸系統疾病所共有的症?(咳嗽、痰血、氣悶、胸痛等),很容易被患者或家屬所忽視;如個案家屬能夠有所警覺,咳嗽過久都沒有好轉跡象時,就應該到大醫院進行相關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葉啟源主任指出,以前傳統放射治療,患者可能需要花近2個月的時間,進行近30-35次放射治療才能完成整個療程;顱外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 ,是結合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3D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以單次較高劑量的放射線照射,藉由精準的病灶定位,給予腫瘤更有效的破壞,提高治療的效果,也避免傷害周圍的正常組織。使用SBRT治療技術,可以減少癌症病患每天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患者身心壓力也會比較小,可以得到較好的生活品質。最近童綜合醫院也引進了真光刀系統(TrueBeam),因為系統整合了動態同步影像擷取、呼吸調控、移動調控的自動化智慧型直線加速器,其中的門控系統能夠偵測腫瘤移動,進入治療靶區時才釋出放射線,讓治療準確度更精準;預期9月投入臨床使用後,搭配顱外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將更有助於縮短每次放射線治療所需要的時間,強大完善的整合性放射線治療功能,也將給予病患更好與舒適的治療過程。葉啟源主任呼籲,SBRT這項技術並非適合各類癌症病患,目前僅對於原發性早期肺部及肝膽單一病灶之惡性腫瘤治療效果較佳;因此當病患有這類治療需求時,應和主治醫師仔細溝通是否適合其個別特殊情況,討論具體的診斷、預後和治療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訂定出屬於病患個人的治療計劃。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