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腔癌患者復健,必看居家簡易護理

陳先生是一位六十歲的口腔癌患者,接受手術切除癌細胞,以及完成放射線治療和標靶藥物療程,他很重視復健,自我張口運動做的很勤勞,張口的角度進步的不錯,但是一直抱怨肩頸非常僵硬,很不舒服,因此來到了復健科,找物理治療師協助,接受徒手治療以及電療之後,症狀舒緩很多。但是,隔兩天再回來做治療的時候,常常又緊縮回去。原因是放射線治療之後,肌肉容易纖維化,而且還會持續僵硬一段時間短則半年,長則一年,因此,居家自我持續復健按摩緊繃的肌肉是很重要的。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但是,許多患者會抱怨,自己不容易按摩肩頸的肌肉,又不希望一直要求家人幫忙,變成家人的負擔,也擔心醫療復健器材昂貴等。其實,只要加上一些巧思,不需要昂貴的器材,只要使用一顆網球,就可以輕鬆按摩肩頸的僵硬的肌肉。

*居家簡易護理-網球按摩前,準備如下:

1.網球一顆。

2.牆壁一面。

*居家簡易護理-網球按摩時,要注意如下

1.強度有壓到緊繃的點即可,不是壓得越重越好。

2.按摩有達到舒緩的效果即可,不是做越久越好。

3.如果發現越做越疼痛不舒服,先不要勉強做,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評估過後再執行動作。

4.按摩前可以先稍作熱敷,但是溫度微溫就好,不適合到會燙的溫度。如果還有伴隨淋巴水腫的患者,則不能做熱敷。

5.如果有傷口的話,不能直接在傷口上按摩,以避免感染的風險。

6.一天建議做兩至三回,每次15分鐘。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鄧奕廷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