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怕曬黑嗎?曬太多容易得白內障!?

有此一說:

若您怕曬黑,恭喜您,出門不用撐傘了!因為容易曬黑的人,表示容易產生黑色素,黑色素可以自然抵抗紫外線,所以不必怕皮膚癌;若不易曬黑的帥哥美女,就必須乖乖撐傘了。但不管如何,一定要記得戴太陽眼鏡,因為眼睛無法自我保護,曬太多容易得白內障!

醫師回答
皮膚科 黃美月醫師

〉〉容易曬黑的人表示容易產生黑色素,黑色素可以自然抵抗紫外線,所以不必怕皮膚癌,若不易曬黑的帥哥美女,就必須乖乖撐傘了?

A:大致上而言,容易產生黑色素者是容易曬黑,較可以抵抗紫外線的傷害。所以白種人罹患皮膚癌的機會比黃種人及黑種人多,但它是較性的而非絕對性的,也就是說黃種人或黑種人曬太多太陽還是有機會長皮膚癌的。所以還是要小心防曬,尤是現在大氣層的臭氧層已經破裂,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更加的直接及強烈,所以無論如何都須要防曬。防曬上不只打傘、擦防曬乳、隔離霜或油性肌膚痘痘肌膚專用的隔離乳膠、穿長袖衣等都是很好的防曬方法。

〉〉但不管如何,一定要記得戴太陽眼鏡,因為眼睛無法自我保護,曬太多容易得白內障!

A:白內障之生成是和眼球的水晶體變混濁,透明度降低的關係,它跟年齡、內分泌荷爾蒙有直接的關連性,一般都是在年紀大時才較易產生白內障,與曬太陽其實是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日前是有報導提出太多的紫外線會使得眼球的水晶體有加速變濁的跡象,所以醫師們建議還是帶著太陽眼鏡,對水晶體有保護的功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