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蟑螂身體會自動吸附油渣!有影無?

有此一說:

以前我家是賣鹽酥雞的小販,
蟑螂的最大功用是過濾每天炸過的回鍋油方法:
前一天晚上收工後,將活蟑螂5-8隻丟入回鍋油中炸10分鐘,然後熄火並靜置到隔天開工前撈起,蟑螂身體便會自動吸附油渣,回鍋油外觀就會恢復原先未使用前的清新如水。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科營養師回答
饒月娟營養師

許多的餐飲業者或小吃攤販為節省成本,會重覆使用回鍋油來油炸食物,而消費者經常食用以回鍋油油炸的食物對健康是有害的。

油脂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會因加熱而氧化,產生自由基,進行聚合反應,尤其在缺氧的情形之下加熱,聚合作用更劇烈。聚合作用的發生,會改變油脂的折光率,使油脂顏色變深、黏度加大,同時降低油脂的熱穿透率,影響產品品質及本身的營養價值。

此現象在油脂重覆油炸加熱時尤其容易發生。自由基會攻擊體內正常的細胞、破壞細胞膜,聚合作用所產生的物質有致癌之虞。此種油脂的劣變幾乎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回鍋油是不適合再作為食用油的。但是回鍋油回收後,經由再精製等加工處理,是可以作為工業用之潤滑油或作為製作香皂的原料。

由此可知,回鍋油怎麼可能加入5-8隻的蟑螂油炸、靜置、隔夜就能回復至原來的清新如水。唯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那些因油炸而掉落鍋中的澱粉裹衣或食物碎屑因聚合作用黏性大增而與蟑螂黏在一起了,油的劣變依然存在!奉勸消費者還是避免經常食用油炸的食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