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本人,真的很壞ㄋ..正露丸別再吃?!

有此一說:

我上次去日本時,正好在書店看到當時轟動全日本的暢銷書什麼東西不能買,裡面就提到許多臺灣人喜愛的東西,據領隊解釋:証露丸原名為征路丸,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提供給在南洋作戰的士兵服用,為達到立即見效的效果,其配方內含非常強力的消毒成份,簡直就和醫院用的消
毒藥水沒什麼兩樣,因為它把你肚子裡的東西全部殺光--不分好壞,難怪有效。

其實類似的情形也層出不窮,如臺灣主婦最愛用的濃縮洗衣粉, 當時日本發明時並不敢上市,因為到底會對環境造多大的傷害, 無法評估;最後送來臺灣上市,還找來名主持人代言,並派遣研究人員到臺灣各大河川進行採樣分析, 並依分析結果修改配方,經過兩年不斷的實驗,終於才敢在日本上市,臺灣當了兩年的白老鼠而不自知........

據說這個藥日本已經禁賣很久了,原因是此藥會導致直腸癌, 所以日本境內大量回收也不賣了,但是卻大量銷售到台灣。
可以為我解答嗎?我們在網路上發現這篇報導,這是真的嗎??
因為一般人家裡一定有証露丸,如果不能吃,請快點告訴我們!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芳醫師


如同“衛生棉長蟲”、“盆栽貓”等一般,“正露丸吃壞身體”的謠言在網路上盛傳著,網友只要鍵入「正露丸」三字就可以搜尋到許多許多相關的資料。

凡藥皆毒,中西藥皆然;用之得當即是良藥,用之失當就是毒藥。中藥如補身子的人參,體質虛弱(氣虛、陽虛)的人吃了有滋補強壯的作用,若有火氣的人吃了卻得其害,輕者嘴破流鼻血,重者血壓升高甚至中風;西藥如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疾病發作正厲害的時候使用(如氣
喘)是救命良藥,而亂用濫用就會引起副作用,如點治結膜炎的藥水不慎就會產生青光眼。

正露丸亦是一樣,腹痛腹瀉吃了不痛不瀉就停止,當然沒有副作用;若把它當成保養聖品而長期服用,當然會吃出問題來,如網路報導:“中壢天晟醫院接獲三起服用正露丸過量致身體不適案例,最嚴重的還出現敗血症狀,經緊急輸血並嚴格管制與外界接觸後才恢復正常”。

國人媚外的心理,其來有自,源於清朝政府積弱不振,受到船堅炮利的列強侵略所致;所以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大比較圓比較亮的心理,認為外來的東西一定好,狗屎到台灣都變成黃金……。治療急性胃腸炎腹痛腹瀉的中藥處方很多很多,如黃連湯、啟脾丸、胃苓湯、藿香正氣散等,
效果皆不亞於征露丸(征服Russia);但國人只知有後者,而不曉前者之優良也。

筆者在此要苦口婆心地奉勸國人多多用國貨,不要錢給外人賺還被笑傻。用國貨的好處,除了錢給自己人賺外,還能讓企業維持(公司營運正常,勞工就不失業)、成長(產業更升級),進而提昇國家競爭力。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蕭旭峰醫師

基本上征露丸是給一時之間無法找到醫師看診的人使用的,裡面為了能達到各種療效,的確有多種成分,但不一定有消毒成分,因為這有點言過其實,消毒藥對治療急性腸胃炎並沒有特別的效果,所以不可能加進消毒成分,倒是有可能有抗生素或是類固醇的成分。

以目前台灣的醫療資源發達的程度來看,除非你住在鄉下地區,否則都應該就近給醫師診療,不應該再有為了方便服用成藥的習慣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