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給船走的大橋

法國地區大部分的運河網絡,多半肇建於 18 世紀末到 19 世紀初,

布里亞爾最大的布希雅空中運河 (pont canal) ,則始建於 1890 年,


並於 1896 年竣工開通。在此之 前,布里亞爾早已因瓷漆鈕扣和彩珠項鍊之後又有鑲嵌細工鈕扣加入 – 的生產工 業,在法國邊境一帶市場遠近馳名。


雖然原來在此開設工廠的那些家族 – 他們在這個小鎮上雇用了許多男女工人都已不在,但布里亞爾還是繼續生產裝飾用途的瓷漆和鑲嵌細工鈕扣。

這個居民約 6,000 人的小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彷彿法國一般傳統城鎮的縮影:

鎮上也有數間小小的旅館、物美價廉的餐館、保存完好的公共廣場與公園,


且除了運河橋之外,緊鄰著羅亞爾河和運河的河畔,亦同樣鋪設有精緻的行人步道。

四周幾個交通便利的城鎮 – 例如:以陶藝聞名的吉祥鎮 (Gien) ,以及羅亞爾河的產酒區,還有一些饒富趣味、但不甚知名的 chateaux 或度假村 (grand houses) ,將布里亞爾圍繞其中。

我們還是回來看看空中運河橋吧。它雖然不是法國首座運河橋,但這些早期興建的橋樑,多半都以石材建造,橋面則為布里亞爾當地最長的鋼鐵結構物,無出其右者。

此橋長度 662 公尺 ,鋼鐵鑄造的橋面,由 14 根
深入河床的石墩支撐,各墩長度不一,最長者超過 8 公尺 ,最短者亦在 5 公尺 以上。這些石墩的形狀都酷似船首,以便將水流阻力降至最低。


位於橋上的運河本身,行船寬度 6 米 ,水深則維持在 2.2 米 左右。


運河和曳船道的總寬度約為 11 米 。在機動化的水上交通工具出現之前,航行於運河上的大型平底船,都是由馬匹曳引,所以才需要曳船道。


布希雅空中運河 (pontcanal) 的石墩,係由法國著名工程師艾菲爾 (Eiffel) 設計,他所設計的艾菲爾鐵塔,至今依然高聳在巴黎市中心的天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