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龜鹿二仙膠有效補充鈣質,治骨質疏鬆症聖品

〔自由時報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龜鹿二仙膠被中醫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陳必誠指出,除非曾吃過真品,否則一般人很難分辨真假,想要避免被騙,建議買GMP藥廠製造,或是親眼看到中醫診所、藥局當眾熬煉。

至於鏢客在醫院販售的,陳必誠肯定地表示:「百分之百是假貨!」
陳必誠指出,龜鹿二仙膠能有效補充人體鈣質、膠質,但如果本身已有高血脂的人則不適合服用,以免使血液更黏稠,增加中風的可能性。

他表示,龜鹿二仙膠的龜是用龜板,即烏龜肚子下的那一片,坊間有不少人錯用龜殼,鹿則是指鹿茸,古人認為龜板貼近地面性「極涼」,鹿茸向上長性「極熱」,龜鹿二仙膠取「極涼」與「極熱」的中和,另外再加上人參及枸杞。

他指出,坊間假貨有的是用豬皮、牛皮去熬,有的甚至不知用什麼骨頭去熬,吃了沒效也罷,最怕是根本不衛生而吃出問題。

台中市中藥商公會理事長黃慶源表示,上品龜鹿二仙膠,放在陽光下,可以透光,是以前分辨真假龜鹿二仙膠的方法,但如今連假貨也可以透光,一般人要分辨真假,真的很難,只能買GMP藥廠製的,或向信任的中藥店、中醫師購買,才能避免被騙。

至於價錢?他表示,僅用龜鹿兩樣提煉,一斤價格約六千至七千元,加入人參、枸杞即成「四珍膠」,一斤八千元左右。


中藥達人吳宗修博士建議:

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購買市面來路不明的「龜鹿二仙膠」,民眾不妨宜選擇合格的中醫師及藥師、服用合法GMP製藥廠的中藥,比如市面上順天堂藥廠的活力勇骨即含有龜鹿二仙膠等成份,民眾可選擇GMP藥廠的產品,其品質也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