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的美容醫學

愛美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升,愈來愈多銀髮族也開始重視外觀的保養,希望保有一個比實際年紀看來更年輕的外表,外界實無須投以異樣眼光。
老化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從美容醫學的觀點來看,「老化」一般可區分為隨著年歲日增必然的「內因性老化」,以及慢性日光輻射傷害為代表的「外因性老化」。年輕時,無可避免會受到較多的日光傷害,所以嚴重的日光斑、老人斑及皺紋是現代銀髮族最常感困擾的外觀問題。
處理上述的日光傷害,其實與一般青壯年病患的方向並無二致,即被動的擦拭防曬品,避免日光進一步肆虐;另外積極使用有醫學根據的抗老化用品,如左旋維他命C、各類果酸及A醛保養品等,都可使外觀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對不愛在皮肉上「大動干戈」的老人家,是不錯也有效的選擇。
許多明顯且年代久遠的老人斑、脂漏性角化、血管痣、贅疣等病灶,則可藉助小手術、雷射、冷凍、化學燒灼等方法來解決,老人家雖然復原比年輕人慢,但最終效果一樣理想。此外,近來風行的肉毒桿菌素除皺針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若已有明顯的日光性老化症狀,應優先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銀髮族的美容醫學除了美觀考量,往往有更重要的必須治療的原因。例如,老人家可能因睫毛倒插或嚴重下垂而接受手術,可順道奉送更有精神的雙眼皮;而許多老人覺得不雅的大黑痣,也可能是癌變前兆,如基底細胞癌、鱗狀上皮癌、血管肉瘤、惡性黑色素瘤等,千萬大意不得。
不過,許多老化的秘密仍未解,對於「基因」與「賀爾蒙」的交錯影響,醫學界至今只初窺其門徑,還有很長的路待探索。因此,提醒大家,「安全」是所有美容醫學最基本的要求,非經證實的治療,如胎盤素注射等,可能潛藏許多未知的危險,不能不慎!個人常覺得,有時一個親切和藹的微笑就是最美的,美容醫學應該以輕鬆的心情,在嚴謹的態度下完成,切勿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皮膚科 張富程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