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爬牆也講投資報酬率? 職場劈腿族別白忙!

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什麼都漲,卻只有「薪」如止水,永遠跟不上物價上漲的腳步,上班族的荷包真是愈來愈扁了,想要享受生活品質又要顧慮寅吃卯糧的尷尬,勢必得另闢財源。兼差,當然是不二首選,儼然成為台灣上班族的另一種流行文化。

新秘行情老來俏 日薪6千起跳

1111進修網經理王靖捷表示,近三成台灣上班族非常明白自己未來的薪資調幅可能性微乎其微,或危恐職場汰弱導致出局,早於前兩年便開始規劃事業第二春或學習副業所需具備的各種專業技能,企圖改變目前經濟來源的結構型態,再加上不想成為入不敷出的月光族,國內職場人的「爬牆」氣氛愈演愈瘋狂,「劈腿」領域亦愈來愈多變。

王靖捷指出,2005年平均每4位上班族,只1人擁有副業,且副業收入佔總收入比例僅15%上下;時至今日的凍薪時代,約有超過四成五的上班族都是職場劈腿族,不但正職、兼職兩頭忙,副業收入比例更漸漸攀高,依兼職領域不同,少則佔總收入的20%,如餐飲服務生、門市店員等,多則可以達到正職薪資的2~3倍,如新娘秘書、活動主持人等。

「與正職一樣,兼職收入高低,仍得視技術層面來決定。以門市店員來說,時薪了不起70、80元,一天10小時頂多8百元,反觀新娘秘書包場一天的行情價至少6千元起跳,資深老鳥常喊到2萬元還供不應求,同樣是利用假日兼差,經濟效益天差地遠,」王靖捷感慨地說。

139整體彩粧教學攝影工作室的張宣芸老師表示,新娘秘書縱橫兼職市場是近幾年的事,以投資報酬率來看,回收效益的確非常高,工作時間也相當自由,但真正能展現高報酬的淘金期,其實是在學成技術、純熟操作且足以發揮創意變化的階段,在此之前,幾乎所有人都得先捱過一段窮忙過渡期。

她進一步舉例說明︰「初入行的菜鳥純粹是賺口碑,一場婚禮才拿個6千到8千元紅包,事前還要免費幫準新娘試妝;相較之下,資深老鳥開出的友情價至少1萬2,如果好日子多,光是週休二日接case的月收入,大概就能破10萬,比一般正職工作好賺多了!」

新秘接案靠口碑 菜鳥入行靠包裝

張宣芸指出,新娘秘書的行情是資歷愈老愈看俏,培訓過程裡的辛苦卻是只可意會,接案訣竅則是不可言傳,「許多人聽說當新娘秘書好賺,就一窩蜂地報名補習班上課,以為這樣就能順利兼差,沒料想好不容易捱到結業,結果仍是空歡喜一場,因為毫無經驗的菜鳥根本就找不到接案管道。」

原來,新秘市場多被師徒制度加口碑行銷所壟斷,也就是先由經驗、人脈豐富的老師帶領學生進入這一行後,再靠著卓越的專業技術奠定良好商譽,以獲得一傳十、十傳百的廣告轉介效果。

張宣芸說︰「不管老師多麼賣力推銷學生,又有誰願意做第一隻白老鼠呢?所以,如何行銷包裝自己,絕對是一項重要課題。」因此,她建議有意入行者,想證明實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呈上證據提供給顧客參考,例如在學習過程裡完成作品後攝影留存,如果能集結成冊,製作成精美的作品集更好,只要成功招攬第一位顧客,日後就能產生集客連鎖效應。

張宣芸從事彩妝行業15年,看著龐大的新秘商機崛起,她認為這意味著美容服務的多元化、精緻化、客製化,已是一種必然趨勢,從業人員面臨的學習挑戰與競爭氣氛,不比普通上班族來得輕鬆,「現在有很多專職的美髮設計師紛紛搶進新秘兼職市場,倒不是本業不賺錢才另謀出路,而是他們希望未來的職涯發展可以更廣泛,藉由涉獵美容、美體、美甲、甚至整體造型的綜合性工作,讓自己的功能不侷限於單一、貧乏,多一份薪水的誘惑,倒是其次了。」

兼差 應重增強實力與拓展職域

王靖捷強調,台灣大約有八成五的上班族想賺外快,卻很少有人思考是否應該學習跨領域的專業或深度技能,以攫取較高的投資報酬;不過,想成為一個成功劈腿族,一定要擁有宏圖野心,將兼差視為自我學習的延伸,而不是純粹貪圖多一點收入,把寶貴的下班時間消耗在純勞務性質的工作中。他說︰「單看近期的可觀收益太短視,職場競爭非一時而是一世,故職場人應該把眼光放長遠,就連兼差,也必須著重於整體實力的提升與開發,除了拓展專長另尋事業第二春,更要深耕經營本業職能,好延續現有職場壽命。」


1111進修網新聞聯絡人:滿婉淳
電話:(02)8787-1111 # 2475
傳真︰(02)2767-5421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63號4樓之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