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患放化療後口腔潰瘍、舌生瘡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放、化療後口腔潰瘍,口舌生瘡時,可以生甘草煮成濃汁漱口。義大附設醫院中藥科主任吳宗修(24)日表示,生甘草水具抗發炎作用,是天然漱口水,但他不建議患者長期飲用單味濃甘草湯,其含類似類固醇的成分,具留鈉排鉀作用,喝太多小心血壓升高、低血鉀,水腫。但與茯苓同用便能幾乎抵銷其副作用,兩者堪稱是「最佳拍檔」。

吳宗修指出,臨床上可見放、化療後的病人利用甘草水漱口後,口腔潰瘍情形獲改善,但患者不宜每次漱完便直接吞下去。濃生甘草水含有類似於類固醇的成分,若長期、大量單獨飲用,可能導致鈉滯留,促進鉀離子排泄,正在服用利尿劑降血壓的患者,易因大量飲用甘草水影響血壓的控制。

他說,甘草採收洗淨後切片晾乾,即是生甘草,其抗發炎作用較強;以蜂蜜拌炒至深黃色的甘草片則稱為蜜炙甘草,補益作用較佳。

吳宗修進一步表示,很多中藥複方組成在現代來看很有道理,如甘草的副作用是留鈉排鉀,造成水腫;搭配茯苓卻能排鈉留鉀,茯苓能減少單用甘草的弊病。所以不少中藥方中均可見茯苓與甘草搭配。

吳宗修指出,中藥裡的「四君子湯」含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就是一個範例。四君子湯被公認藥性平和,所謂「君子致中和」,從藥名便可略探其藥性。其中茯苓滲濕瀉熱,具和緩的利水、利尿作用,促進排鈉,便能大幅降低甘草的可能副作用。基本上,少量、搭配性地使用甘草不至於造成太多副作用。

另有民眾認為甘草傷胃,對此吳宗修解釋,甘草次酸、甘草甜素等都是類似類固醇作用的成分,理論上類固醇類成分不利於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但甘草又含有黃酮類成分,反而有助緩解消化性潰瘍,故整體上甘草不會加重胃潰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