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徐的完結篇〕看老咖笑演真實人生




吳念真、蔡振南、林美秀、唐美雲、小八等,昨日一同現身首映會支持電影〔老徐的完結篇〕。 這部電影短片榮獲今年金穗獎優等影片、最佳男演員(柯一正)、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蔡振南),入圍第46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最佳男配角等殊榮。 首映會中特別安排電影中,主角老徐(柯一正飾演)與其多年好友許仔(蔡振南飾演)年輕時所共同擁有的那部1965年,“原漆沒鈑金”的經典偉士牌機車本尊現身,現場由吳念真、廖祺華導演與劇組演員共同揭開序幕,為這部國內首次單獨上商業戲院放映的電影短片啓動加溫!〔老徐的完結篇〕將於本週19日上映。

〔老徐的完結篇〕,是一部以老人為題材的電影。主要演員全是老咖,由柯一正導演、蔡振男,唐美雲、林美秀等主演,新生代演員包括張翰、小八、廖苡喬、賈欣惠等。柯一正飾演老徐,一個年邁內心孤獨老人,在盼不到孫子的情況下,以攝影機紀錄自己的過去與現在,要給未來的孫子瞭解阿公是怎樣的一個人。導演廖祺華表示,柯一正的內斂和蔡振南的外放爽朗,在戲中呈現強烈對比,柯導獨特說話的韻味和鬆緩的節奏,成功地詮釋了老徐這個角色。其中飾演老徐多年好友的蔡振南與林美秀,二人有許多精湛的對手戲,互動起來不僅詼諧逗趣,親切可愛的本土風格,讓觀眾笑聲連連。

當在被問到與這些大咖演員合作的經驗時,廖導演笑著說,和這些老咖合作真的很過癮,因為彼此都太熟悉,演出就像真實戲碼上演,在拍片時,我如果不喊卡,我想他們會一直演下去.......。廖導演表示,刻意安排經典偉士牌機車出現在片中,是因為它是許多像我們這種5、6年級生,與父母之間共同的連結與美好回憶。劇中許多場景都是在台南拍攝,為了表現城鄉之間,老人生活的對比,比起在城市生活,每天對著小鳥說叫阿公的老徐,他的好友許仔似乎擁有更多美好的人生,如美食小吃、歌唱、抱孫、釣魚,遊船。

監製吳念真導演表示,現在年輕人對於傳宗接代好像不是那麼地感興趣,影片中,廖祺華導演熟練地利用一個年邁的父親殷切盼望兒子能成家立業,早點抱孫子享清福的故事,讓這部影片看到屬於我們這個年紀的滄桑。他進一步說,年輕人要多關心自己的父母,很多像我們這代的父母是一輩子難得上戲院的,所以帶爸媽進戲院看老徐,聽聽他們的笑聲也是一種無價的快樂。

導演廖祺華表示,這部短片單獨上商業映演是個大膽嘗試,我們都不知道這結局會是如何,只知道繼續努力地認真拍片,讓更好的故事呈現給觀眾,而戲院業者也願意去播放不同題材類型國片,相信這也給予新導演一些啓發。 廖導演說,〔老徐的完結篇〕 最後能在院線放映,對這部影片來說是最好的完結篇,也是拍片人最開心的一個鏡頭,同時,也意謂著拍完後就可以殺青的最後一個鏡頭,“Ending Cut”。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