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林義龍醫師 分享 過度減重竟掉髮!育髮雷射有助毛囊復育

醫師林義龍 分享 過度減重竟掉髮!育髮雷射有助毛囊復育 林義龍醫師
聯合診所有骨科、一般外科、直腸外科、家醫科、泌尿科、皮膚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整形外科、婦科、眼科、牙科、耳鼻喉科、肝膽腸胃科、新陳代謝科,

  時下有許多愛美的女性,喜歡追求窈窕的身材,於是透過忍受飢餓的方式進行激烈的減重,也就是三餐吃得很少,僅以水果與喝水來度日,長期下來,雖然甩掉身上的肥肉,但是卻因營養失調,意外導致大量掉髮。在門診中即發現年齡20∼30歲左右因掉髮而求診的女性患者,使用錯誤的減重方式致掉髮的比例即佔8成,由此可見,此問題值得愛美的女性省思。

  因為過度減重導致掉髮的患者,屬於生理性掉髮的一種,患者普遍出現現整體頭髮愈來愈稀疏的情況,且沒有特定的形狀,有別於因壓力過大造成一塊塊狀如硬幣般大小的圓禿,也像呈地中海型或M字型形狀的遺傳性雄性禿。皮膚科醫師李凱國表示,針對過度減重導致掉髮的患者,治療時必須先找出掉頭髮的真正原因,然後解決營養失調的問題,之後再進行育髮治療,才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掉髮原因可分為生理性、病理性,以及遺傳性;生理性包括熬夜、壓力大、過度減重、女性產後與更年期的荷爾蒙的變化,或頭髮綁太緊、長期戴安全帽等過度壓迫頭皮引起;病理性則是因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甲狀腺疾病與癌症化療等,影響身體健康產生掉髮;而遺傳性掉髮是影響最多人的雄性禿,尤其女性罹患雄性禿,在治療選擇上不及男性,其中口服藥物因為對女性會產生副作用而無法使用,顯然有所限制。

  事實上,無論哪一種原因掉髮,一定要先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與治療,找出正確的病因,先進行處理。如果不喜歡服用藥物,擔心有副作用的人,現在已經可以選擇使用毛囊復育技術的育髮雷射。李凱國表示,育髮雷射已經獲得美國FDA認證,並取得國內衛生署醫療許可,可用於育髮和健髮。在育髮部份是以670nm波長的低能量雷射光照射頭皮,可加速毛囊細胞分裂,增加毛囊的生命力,促進毛髮生長。在健?部份,育髮雷射會使血管擴張,促進毛囊之血液循環,使養分傳達更容易,以便供給毛囊細胞分裂所需的養分,尤其是毛髮生長時需要的胺基酸,能幫助毛囊長出更健康的毛髮。此外,也可搭配植髮,在術後加速傷口修復。育髮雷射過程完全無痛,不會有副作用。

  一般生理性掉髮的人進行育髮雷射,療程大約4至6周為一個療程,一週照射一到二次,一次30分鐘,治療後仍然要進行後續的護髮照顧工作;如果屬於雄性禿的患者,一個療程至少要半年,之後也是要繼續維持長期的治療與護理。皮膚科醫師王尊彥表示,哈佛醫學中心論文證實,育髮雷射可達成95%的增髮效果,但是剛做完育髮雷射療程的人,仍必需注重護理細節,最好不要戴帽,要讓頭皮通風;洗頭時不要太大力,做好清潔讓毛髮通暢清爽即可。至於洗護髮品,可依季節與頭皮狀況選用適合產品,以維持頭皮與頭髮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