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廚房的砧板與健康

廚房的砧板與健康 - - 最方便有效的砧板抑菌消毒方法

家中的砧板用了多久呢?廚房溫熱、潮濕的環境,是細菌最容易孳生的溫床。如果砧板的總生菌數比馬桶多,你還能吃得安心嗎?

禽流感病毒肆虐,雞肉和鴨肉等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而處理過雞肉和鴨肉等生食的砧板,也是要消毒以保健康。

砧板是廚房的基本配備,卻隱藏健康危機,你不能不知。根據朝陽科技大學陳耀寬教授的廚房菌數研究結論,砧板竟然比馬桶還髒。實驗中發現,使用過二個月的木頭砧板,平均每平方公分有3萬7千隻細菌,總生菌數是馬桶的12倍;即使是每次使用後都清洗保養,使用過三年的烏心石木砧板,平均每平方公分有12萬7千隻細菌,總生菌數仍高達馬桶的42倍。不只木製砧板有嚴重的污染問題,塑膠砧板也有相同情形。

如何健康處理砧板?建議──家中砧板生食、熟食應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感染,造成食物中毒。每次使用後立即清洗,並晾乾。至少每隔二至三天以食品級〔抑菌大師〕噴灑殺菌後刷洗,是最方便有效的方法。每年要更新砧板,不宜久用而不更換。最好準備二至三塊不同材質與用途的砧板,一是切剁用的木質砧板,二是蔬果的塑膠砧板,三是切熟食的強化陶瓷砧板。

木質、塑膠、陶瓷砧板各有特長,可依不同需求使用之,但不變的原則都是要定期的清潔與消毒,以保障飲食的健康。
木質砧板:重量重,表面粗糙,使用時較不容易滑動,但留下的刀痕,容易藏污納垢,清理較費力,一般清理時順著木紋的方向由上而下刷洗整個表面,然後用熱水 沖洗乾淨,自然風乾即可。消毒時以食品級〔抑菌大師〕噴灑殺菌後置放約三分鐘後再刷洗,自然風乾即可。
塑膠砧板:重量輕,但質地較硬,清洗時要稍用力。塑膠砧板不適合切熱食,以免釋出有毒成分。消毒時以食品級〔抑菌大師〕噴灑殺菌後置放約三分鐘後再刷洗,自然風乾即可。
陶瓷砧板:表面光滑,不易殘留食物,一般使用後以清水沖洗就能清理乾淨。消毒時以食品級〔抑菌大師〕噴灑殺菌後置放約三分鐘後再沖洗,自然風乾即可。

無毒 天然 安心 純淨〔抑菌大師〕居家防疫御守錠(700ml*10/10錠組)超值組推出…趕緊去搶Go!>>

本品為700ml * 10組裝.物超所值.經濟安心又方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