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到1分鐘…就可改善健康的生活習慣!

不到1分鐘…就可改善健康的生活習慣!

( 肥肥夫人編譯自 Live Science )

大多數人一定認為,良好的健康需要很長的時間來維護和實現。

但事實上,只要花一分鐘,就可以完成很多良好的衛生健康習慣。

從繫上安全帶、洗手、乳房或睾丸的自我檢查、懷孕期間服用葉酸,這些維護身體健康的舉動,其實根本花不了你多少時時間。

波士頓醫療中心醫學博士Nerurkar說:

健康來自於日常生活中所做的選擇!
每天你都在做對健康有益或是有害的兩種選擇。
即使是很小的有益選擇,都比什麼都不做要好。

基於這一點, Nerurkar博士建議了一些簡單的養生秘訣,比如:

跳繩…可提高心跳率。筆直站立,以防止腰痛。微笑或大笑,以改善心情。每天寫下五件感恩的事情,建立樂觀和韌性。


以下更進一步提出…不到1分鐘,就可養成的8個健康生活習慣!

1) 進家門時脫下鞋子

日本的傳統習俗,是進家門前要脫下鞋子。這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儀式,它意味著家是很重要的休息養生之處,要隨時都保持家中的潔淨。

而這也是最簡單保持居家清潔和不讓室外污染物進門的最實用方法。當脫下鞋子後,它可以防止污垢和潛在的過敏原進入你的房子。

此外,當在外忙碌一天結束,返家脫鞋的那一刻,不僅很舒服,也感覺把工作壓力卸下,並象徵已回到家了。
2) 刷舌

為防止蛀牙和牙齦疾病,大家會注意每天刷牙和經常使用牙線。但是,刷舌是可能會被忽視的一個保持口腔清潔的重要步驟。

舌頭是細菌的溫床,這些細菌會造成口臭。每天至少一次,清洗牙刷或舌刷後,輕輕的由後到前刷舌頭。這樣做,有助於去除舌上的細菌和食物殘留物,並能清新口氣。

如果是剛開始試著刷舌,可以去選購專門的舌刷,或以軟質牙刷嚐試;另外,舌根是引發嘔吐的敏感點,請不必太緊張,過一陣子就可適應了。

3) 打噴嚏時舉起手臂…以臂彎掩住口鼻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當打噴嚏時,如果沒有面紙可以掩住嘴和鼻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舉起手臂…以臂彎掩住口鼻。

請注意!…關鍵是…避免使用手,因為這樣真的很不衛生,也會更很容易傳播病菌的。以臂彎掩住口鼻,可以防止飛沫噴到空氣中傳染給他人。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請記得這個簡單的技巧,因為不僅是在感冒和流感季節時很管用,當有過敏症狀,或是有飛蟲在身邊繞來繞去時,這都是最好用的大絕招。
4) 花些心思多喝水

喝白開水似乎真的很無趣,但是多喝水是確實是對健康有益。這個時候,就得多花些心思讓自己可以多喝水;比如用美麗的玻璃杯,或是加入幾片檸檬、草莓或奇異果,不僅是增添色彩更多了些味道。如果更用些心思,還可以點綴薄荷葉或黃瓜片。

美國醫學研究所建議:婦女每天要喝約2000cc的水(包括水和其他飲料),而男性的目標則是每天3000cc。

5) 讓眼睛休息一下

許多上班族和學生,每天盯著電腦螢幕,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有時會有眩光,有時姿勢不正確或光線太弱,這些都會引起眼睛疲勞和頭痛;這種狀況稱「電腦視力綜合症」,而這些症狀在離開電腦後,通常都會緩解。

為了保護你的雙眼,眼睛醫護專家建議「20-20-20法則」:使用電腦20分鐘,將視線離開螢幕至少20秒,看20英尺遠的地方。

讓你的眼睛有短暫的喘息機會,可以減少疲勞。如果可以搭配身體站起來,做一個拉筋伸展,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6) 記得塗上防曬霜

使用防曬霜具有雙重目的:可以保護皮膚減緩老化跡象,而且還有助於降低皮膚癌的風險。

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發現,經常使用防曬霜的肌膚比較少皺紋和黑斑。所以,做好防曬是最廉價和簡易的抗老方法。

7) 微波消毒廚房海綿

如果你以為家裡的馬桶是最髒、最多細菌的地方,那你可能誤會了,因為研究表明,廚房海綿榮登榜首。它擊敗了其他家中細菌叢生的地方,如水槽、寵物碗、濾網。

廚房海綿清掃食物、油脂、生肉、各種污垢,加上吸水又多孔,使它成為完美的細菌和黴菌滋生的溫床。

為了阻止病菌的傳播,每天晚上先洗淨海綿,確保它是濕的,然後放在微波爐中微波30秒消毒。(當取出海綿時,請小心,因為微波後很燙。)
8) 生氣時數到10

這個簡單的技巧,可以幫助火氣消除、頭腦冷靜。數到10,每個數字之間做一個緩慢的深呼吸。這樣會多一點點的時間,去控制你的情緒。如果數到10還沒消氣,保持計數和深呼吸,直到感到平靜。

呼吸是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它是一個最簡單的方式來讓你感受你的存在。而緩慢的深呼吸,有助於從交感神經系統切換到副交感神經系統,讓情緒更加和緩及放鬆。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