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五禽戲…虎戲(Ⅱ):增加呼吸效能強體力

五禽戲相傳是由東漢時期的名醫-華陀所創,這項古老的養生功法和導引術,根據考據,是匯集整理了歷朝歷代導引吐納術,而以虎、鹿、熊、猿、鳥等五種動物作為模仿的對象。可以說是「道法自然」的一種體現。

藉由模仿各種動物的姿態進行運動,除了可以鍛煉關節筋骨,活化臟腑功能,並且透過意念的觀想,穿縮於心靈的大自然樂園,讓身處於喧囂都市的人們,可以遙想大自然的純淨滋養,逐漸喚醒來自於身體底層那一份與大自然相應的、身心靈自我療癒的神奇力量。
原來如此:

西方白虎的觀念在中國已是一個既定觀念,虎屬金,肺臟亦屬五行中的金,在《衛生寶鑑》一書提到:「龍屬木主肝,肝藏魂,虎屬金主肺,肺藏魄也。」

虎勇猛有力不僅筋骨強壯外,而且力氣強大,肺主氣屬金,金能生水,水能生木,氣足則骨強筋狀,故「虎戲」要求以增加肺功能與增長氣力的運動為主。

▲動作一、

兩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成虎爪,意守丹田,調勻呼吸。
▲動作二、

雙手在胸前交叉。
▲動作三、

雙臂舉過頭頂,同時腳跟抬起。
▲動作四、

吐氣,兩手由兩側放下,重心下沉,練習本招式時可以想像自身宛如猛虎,充滿活力與爆發力,每次練習數次至少12次。
李章智先生簡介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

李章智國家級國術教練自幼研習各類民俗療法、中國醫學與武術,曾擔任救國團台南學苑與國立台南社教館經絡推拿課講師,從事傳統保健療法教學,推展中華傳統整體療法保健,並參與公益社會服務相關事項。 
 
個人著作有出版的著作多媒體書《太極太流行》、《易筋經-中國式瑜珈》、《易筋經-中 國式瑜珈》、《八段錦-全方位能量活氧操》、《太極樂慢活-學太極的第一本書》,便利書「中國功夫」與「禽流感完全攻略」,以自然醫學、氣功與武術為人類 身心靈帶來的健康,是李章智推廣與努力的目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