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送客歲

幼學歲時篇云:「去年曰客歲。」把光陰當過客,顯示我中華民族服膺自然的天性,並表現了對人生的達觀。

「去年」到世間來做了365天的客,不論她帶給我們的是喜、是悲、是福、是禍,她終究是個「過客」罷了,只待爆竹一響,我們就將她送走了。
過去的一年,有些人過得甜蜜蜜、超幸福,揮別去年時不免依依不捨,萬分婉惜;但對某些人而言,去年也許是個噩夢,留下的是一身的傷痕,在送她的時候,卻是百感交集,甚至對著她的背影咬牙切齒,☆#&# 亂罵一通。
每個人對過年的感覺不同。小時候,我們都讀過一段課文:「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教我心裡著急。」記得當時,我幼小的心裡想:日曆撕光便要過年了,過年吃好的、穿新的,還有壓歲錢可拿,高興都來不及哩,有什麼好著急的?
年歲漸長,對於「年」的感覺開始產生變化。一般的說法是:「少年覺得日短年長,老年覺得日長年短。」我的興趣廣泛,學無止境,時間老是不夠用,所以常覺得日也短、年也短。

不過從30歲到40歲,我歷經讀大學、結婚、立業等重要階段,這20年之間我老是覺得年很長,因為經濟情況很差。那是因為我研究自己的八字,知道41歲會開始翻身,所以一直期待否極泰來。今年我也覺得長,因為女兒在法國讀書,過年才看得到她,女兒是上輩子的情人,一年沒有看到我的情人了耶!

大陸內地有些地方的風俗,新年那天要兒童坐上席,因為新年的意義是「少年得歲,老年失歲」。少年總覺得前景光明,老年卻覺得來日無多,新年那天,少年人、中年人、老年人都在搬指頭數自己的歲數,但是,每個人心中的滋味都不盡相同。

 「得歲」與「失歲」的分界點應該訂在哪裡呢?二十?三十?四十?還是五十?見仁見智,每個人天性不同,際遇也不同,有些人悲觀、沒有理想,年過三十就覺得自己沒搞頭了,新年時自己搬個凳子悄悄的坐到末席去了;有些人即使過了不惑之年,還充滿雄心壯志,新年時仍意氣風發的搶坐上席。

 最後,我要請問,您今年貴庚啊?若是照著上述的規矩,您自己衡量衡量,您今年該坐上席還是坐下席?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